印度將在中印實控線部署「新裝備」:雙峰駱駝

2020-09-23 13:49:3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DRDO在列城飼養繁殖的雙峰駱駝(《今日印度》網站擷圖)

【香港輕新聞】據《今日印度》報道,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Def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rganisation, DRDO)正在列城飼養一種雙峰駱駝,準備在拉達克(Ladakh)地區的實控線部署,以便印度軍隊在該地區巡邏和運輸物資時使用。報道稱,使用駱駝的計劃始於3年前的中印洞朗對峙,因為今年的中印邊境局勢再度緊張,所以加快這一部署計劃。

印軍準備「裝備」的這種雙峰駱駝原產於拉達克地區努布拉河谷(Nubra Valley),當地海拔高度達1萬2千英呎(約3650米),所以這種駱駝能很好地適應高原環境,能在海拔1萬7千英呎(約5180米)高度承受170公斤負載,而且即使三天不喝水也能生存。目前印軍正在拉達克地區使用藏斯卡矮種馬(Zanskar Ponies)作為物資運輸工具,雖然此種馬頗能適應山地環境,但每匹馬只能承受約40至50公斤負載,與駱駝相差甚遠。

DRDO在列城飼養繁殖的雙峰駱駝(《今日印度》網站擷圖)

報道稱,DRDO曾經對來自拉賈斯坦邦的單峰駱駝與這種雙峰駱駝進行比較研究,發現此種拉達克地區原產駱駝更適合在該地區執行任務,目前已在列城的高海拔研究所飼養及繁殖這種駱駝,部份駱駝更被派駐到德普桑平原的印軍陣地執行試驗性任務,以驗證其工作能力。

目前,列城的高海拔研究所正加快這種駱駝的繁殖,希望能在5至6個月內達到印度陸軍所需的數量。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估計印度陸軍的需求大概在50頭駱駝左右。

印度旅遊網站介紹在拉達克地區騎雙峰駱駝觀光的行程(網站擷圖)

歷史上,拉達克地區與西藏關係密切,曾是吐番的蕃屬國,至清代中葉,拉達克王仍須由清庭冊封,至1842年才被併入英屬印度。該地區人口中,藏族仍佔相當比例。傳統上,當地這種雙峰駱駝就被用作西藏和拉達克之間傳運輸工具,騎這種駱駝觀光,是拉達克地區的旅遊項目之一。

 

 

 

 

By 2020-09-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