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中國品牌佔半壁江山

2020-10-05 16:23:5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華為智能手機全球市場份額與三星持平(社交媒體擷圖)

【香港輕新聞】據《Visual Capitalist》網站10月2日發布,第二季度個人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全球市場份額,根據出貨量及安裝量計算,華為和三星在全球市場佔有最大的份額,分別都為20%,蘋果在全球銷量方面略落後於前兩者,佔全球市場份額14%,排全球第3位。有趣的是,華為、三星、蘋果三家公司在其本國的市場均佔主導地位,華為及蘋果在中國及美國國內市場均佔有約46%的市場份額,三星則在韓國占67%的市場。

2020年第二季度主要手機品牌的全球市場份額(《Visual Capitalist》網站擷圖)

市場份額排在第4至7位的品牌均為中國品牌,分別是小米(10%)、OPPO(9%)、VIVO(8%)及聯想(3%),再把華為的市場份額加起來,則中國智能手機主要品牌佔全球市場份額已達50%。考慮到未有在圖表中顯示的個別品牌名稱,佔全球其餘16%市場份額中,也應該包含一些中國品牌,中國智能手機肯定已佔據全球份額超「半壁江山」。

晶片市場份額悄悄改變

智能手機技術的進步離不開高性能的晶片,但受到美國對華為施加的限制影響,華為將其供應鏈從美國移出,不再依賴從美國高通公司(Qualcomm)採購晶片,轉移從自己有份投資的海思半導體供貨。

作為佔領全球高性能手機應用晶片市場份額近30%的高通公司,雖然目前排名仍為世界第一,但其市場份額自2019年以來一直在下降,與第2位的聯發科(MediaTek)的差距越來越小,在2020年第二季度的市場份額差距只有3%,而第3位的位置已經由海思半導體佔有,超越蘋果與三星。

2020年第二季度手機晶片的全球市場份額分佈(《Visual Capitalist》網站擷圖)

《Visual Capitalist》為此評論稱,無論是哪家公司在目前佔據最高的市場份額,這個位置都不會永遠靜止,「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the only constant is change)」。

移動互聯網將改變生活方式

《Visual Capitalist》指出,智能手機與我們的日常生活越來越交織在一起,智能手機配件及設備正成為下一個主要增長市場,到2020年底,該市場的收入估計將達到4,590億美元。而到2025年,估計全球智能手機用戶將達到58億,約佔全球人口的70%。

而對於許多人來說,在不使用智能手機的情況下,將越來越難以施展日常生活。以美國人為例,平均每天檢查手機96次,即每10分鐘會檢查一次;另外,有1/5的美國人沒有傳統的固網網絡覆蓋,他們純以智能手機作為上網途徑。

By 2020-10-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