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前探員伊朗失蹤 美法院裁定伊朗須賠14.5億美元

2020-10-06 17:38: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2011年萊文森的家人收到一批相片,可見萊文森非常憔悴,穿著一件橙色連身囚衣(FBI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FBI前探員萊文森(Bob Levinson)13年前於伊朗失蹤,其家屬3月引述美國官員情報指他在拘留期間身亡,被伊方否認。華盛頓地區法院近日就案件作出判決,裁定伊朗須支付約14.5億美元賠償金予其家屬。

FBI圖片

原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的萊文森於1998年退休,2007年於伊朗基什島(Kish Island)突然失蹤,家屬認為他當時是在執行中情局(CIA)任務,而美國政府官員則懷疑他是被伊朗情報人員擄走。美國政府近年將懸紅金提高到2500萬美元,惟一直沒有消息。

家屬今年3月指他在伊朗獄中死亡

13年過去,萊文森的家屬於今年3月發表聲明指,根據美國官員的情報,相信萊文森已而於伊朗的獄中死亡。對此,美國總統特朗普回應指,萊文森患病多年,他的身體在被扣前已出現毛病,情況不好,但不接受他已死的說法,因為沒有人知會他相關死訊。

伊朗外交部稱萊文森已離開伊朗國土

對於有關指控,伊朗外交部當時曾否認,並稱有可靠證據顯示萊文森在多年前已離開伊朗國土,但目的地不明,伊朗多年來持續尋找他離境後的去向,但未能找到任何他仍然活着的線索。

法官指對要伊朗予以最強烈譴責

《華盛頓郵報》6日報道,華盛頓地區法院上星期就案件作出判決,裁定伊朗需支付約14.5億美元(約113億港元)賠償金予死者家屬。報道指,美國和伊朗沒有建立外交關係,但美國凍結了伊朗數十億美元的資產,可用來支付這筆賠償金。

法官凱利(Timothy J. Kelly)表示,判罰是參照2017年美國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在朝鮮遇害一案,他批評伊朗毫無預警下折磨及俘虜萊文森長達13年,至今仍拒絕負責,因此要對伊朗予以最強烈譴責。

而萊文森家屬在聲明中指,法庭裁決是為追求公義踏出了第一步,雖然未能將萊文森帶回家,但能就伊朗挾持人質發出警告;而伊朗政府至今(6日)仍未作出回應。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10-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