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區別進口美豬?「台灣豬識別標章」是怎樣的?

2020-10-08 12:34:5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豬識別標章」得獎標章設計者林勵勳(左)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行政院農委會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台灣將於明年起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國豬肉,為鼓勵業者使用本地豬肉及幫助民眾識別,中央畜產會推動「台灣豬識別標章」,日前舉辦徵選活動,徵選結果於6日公布,由綠底帶有台灣圖案的金色豬隻圖案獲選第一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11月將開放業者申請,12月試辦,明年1月正式啟用。

瘦肉精對健康影響尚未明確

台灣將於明年起開放美國豬肉進口,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曾進行檢驗萊克多巴胺(俗名﹕瘦肉精)安全殘留量,並允許飼料中添加使用,因而進口美國豬肉或會含有瘦肉精,而瘦肉精對人類的健康影響尚未明確。

「台灣豬識別標章」徵選活動獲獎作品(網絡圖片)

台灣的中央畜產會為鼓勵飲食業界使用本地出產的豬肉,推動「台灣豬識別標章」,並於日前舉辦徵選活動,徵選結果於6日公布。「台灣豬識別標章」徵選活動共有2,354件作品參加,第一階段由審查委員選出18件作品入圍,第二階段複審評分還加入人氣考量,網路投票八天內超過7.8萬票次。

識別標章將於明年正式啟用

由林勵勳設計的綠底帶有台灣圖案的金色豬隻圖案獲選第一名,獲得新台幣10萬元獎金,獎項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頒發。林勵勳表示,此設計是讓全台民眾感到安心的標章,金色是代表台灣豬的優良品質走向國際,標章包含的微笑表情代表食用後的幸福心情。

https://www.facebook.com/coataiwan/posts/2749504428707710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11月起將開放業者申請使用,12月試辦,明年1月正式啟用;第一階段開放有商業登記、稅籍登記的業者申請,預計有12多萬家業者申請;第二階段才提供無商業或稅籍登記者申請,政府會嚴格把關,確保張貼標章的店家是完全使用台灣豬肉。

陳吉仲指,政府目的是在於讓市場上所有的豬肉產品都有明確的產地標示,鼓勵業界申請標章,讓消費者多一重選擇,提升產業競爭力。

「台灣豬識別標章」徵選活動佳作作品(網絡圖片)

 

對於標章沒有防偽設計,有外界質疑業者會「自己印、自己貼」。陳吉仲表示,標章申請者必須檢具豬肉來源等相關資料,並簽切結書,若使用進口豬肉卻張貼台灣豬標章,依照食安法將以標示不實處理,最高罰400萬元;將與衛福部分工合作,目前台灣豬肉加工品已有88%可溯源,現在將針對其餘12%加強稽查,可確保消費者看到的台灣豬標章是可信的,裁罰則為衛福部權責。

台豬標章並未設定使用期限

中央畜產會執行長王忠恕表示,將與衛福部跨部會加強稽查,只要滲用一點進口豬肉,就不能申請標章,否則就是標示不實,未來亦會研議「吹哨者」條款。王忠恕預計標章明年啟用時,申請者主要應是較大型的餐廳跟通路業者,小型攤商、小吃店可能會先觀望,不會主動登記。

王忠恕指,由於豬肉價格浮動,有些餐廳可能會因成本考量而由台灣豬肉改用進口豬肉,業者就應該自己撕掉標章,台灣豬標章並未設定使用期限。

By 2020-10-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