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拆解二戰未爆大型「高腳櫃炸彈」意外引發爆炸

2020-10-14 16:08:3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波蘭希維諾伊希切一枚二戰時期由英軍投放的「高腳櫃炸彈」在拆解中意外引發爆炸(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波蘭西北部港口城市希維諾烏伊希切(Swinoujscie)附近的一條運河,早前當局於河床發現一枚二戰時期由英軍投放的未爆「高腳櫃炸彈」(Tallboy bomb),重達5,400公斤。波蘭軍方13日在拆解該枚未爆彈時,意外引發爆炸,運河水面頓時激起巨大水柱,幸而事件中未釀成人員傷亡。

為英軍轟炸納粹德國艦隻所用

《英國廣播公司》(BBC)13日報道,2019年9月,波蘭當局在西北部港口城市希維諾烏伊希切(Swinoujscie)附近一條運河進行水道加深工程,發現河床有一枚二戰時由英軍投放的「高腳櫃(腳杯)炸彈」(Tallboy bomb),其又名「地震炸彈」(earthquake bomb)。

「高腳櫃(腳杯)炸彈」(Tallboy bomb),又名「地震炸彈」(earthquake bomb)(維基百科圖片)

該枚未爆彈長約6公尺、重約5,400公斤,其中裝藥量達到2,400公斤,為波蘭迄今發現的最大型二戰未爆彈。該枚炸彈埋在約水下12公尺,彈體僅有小部分露出河床。報道指,希維諾伊希切原為德國的一部分,英國皇家空軍在1945年投放該型炸彈轟炸納粹德國艦隻。

該炸彈成功拆除機率只有五成

波蘭海軍13日派出潛水員拆解該枚未爆彈,並事前撤離附近750名居民。當局指,該炸彈成功拆除的機率只有五成,波蘭海軍計劃使用遙控設備,以燃燒炸藥而不引起爆炸的「緩燃」(deflagration)技術拆除炸彈,然而過程中卻引發巨大的爆炸,所幸所有潛水員都在危險區域之外,未有釀成傷亡。

波蘭海軍第8海岸防衛艦隊發言人李萬度斯基(Grzegorz Lewandowski)表示,「緩燃」(deflagration)變成爆炸,炸彈現時已不存在任何威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MfR5UBp-TM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10-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