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男子「逃亡」30年自首 卻獲警方告知從未涉案

2020-10-22 16:46: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京報》圖片

【香港輕新聞】近日,江蘇一名男子自首的故事於內地網上引起熱議,他在30年前和人打架後逃離現場,隔日在家中聽到警笛聲,以為是來抓捕他,因而決定「逃亡」。上星期,這名男子在寧夏市向警方自首,卻被告知無犯案記錄。

從徐州一路逃亡至內蒙古

《銀川晚報》指,在1990年的一個晚上,當年22歲的李男(化名)於徐州與朋友在外喝酒,期間因瑣事與他人口角,對方其後找來一群人打砸,二人還擊,李男其後趁機逃離回家。翌日早上,李男在家中聽見有警笛聲,以為遭警方抓捕,立即收拾行李離開。

當時,李男逃至內蒙古阿拉善左旗一座山上,因為害怕被人發現身分,於是在煤礦、磚廠等地方工作養活自己。多年來,他稱自己都不敢交朋友及聯繫家人,亦從來沒睡過踏實覺。

警方告知從未涉案

《新京報》昨日(21日)引述負責處理此案件的民警駱斌林指,李男於上周四(15日)向警方投案,但經調查後發現,沒有關於他在逃或涉案信息,「我們根據姓名、目的地、案發地及時間等進行查找,也跟徐州警方進行核對,但都沒有發現」。

父母在「逃亡」期間離世

駱斌林透露,李男表示自己是鼓足勇氣才來自首,在知悉這個消息後,他隨即哽咽,而在警方聯絡家人過程中,他亦得悉父母也在這段期間離世。

另外,駱斌林指,最後成功聯繫上李男的侄子後,才發現另一個問題,由於他「消失」多年,戶籍已被取消,結果要經過與多個部門協調,才能買到火車票。

網民慨嘆小題大做

這個故事在微博上引起網民熱烈討論,在短短一日已有逾億的瀏覽次數。不少人認為這名男子當年不應畏罪潛逃,拋下年紀邁的父母,結果連最後一面也未能見上,亦有人質疑當年的案情並不簡單,不然他也不會逃亡。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0-10-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