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河底撈」侵權遭判敗訴 海底撈搶註逾260商標

2020-11-06 17:06:0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海底撈火鍋微博圖片

【香港輕新聞】內地連鎖火鍋店海底撈早前控告長沙一間招牌中有「河底撈」的餐館商標侵權被判敗訴,近日有內媒發現海底撈於短短兩天申請逾260個商標,均與「海底撈」三字有關。

據《紅星新聞》報道,於內地經營連鎖火鍋店的四川海底撈餐飲股份有限公司於10月28日新增177個商標資訊,包括「池底撈」、「撈底海」、「粵底撈」、「渠底撈」、「清底撈」、「上海底撈」、「深海底撈」、「海底撿」、「三每底手勞」等。

此外,公司在10月27日亦申請了86個與「嗨」字相關的商標,包括「小嗨妹妹」、「乖小嗨」、「小嗨家」等。

中國商標局網頁截圖

公司或意識到商標保護的重要性

而兩日合計,海底撈一共新增逾260個商標信息,截至11月4日這些商標狀態均為「申請中」。有業內人士認為,這與此前商標侵權案件有關,自從海底撈控吿「河底撈」商標侵權被判敗訴後,公司或意識到商標保護的重要性,並開始建立自己的「商標保護矩陣」。

商標註冊費每個300元人民幣

翻查中國商標局資料,一般商標註冊費為每個300元人民幣,有效期是10年,如果以海底撈申請逾260個商標作計算,要付的金額實際上僅是約8萬元。

中國商標局網頁截圖

告「河底撈」侵權遭判敗訴

事源於今年8月,長沙市天心區人民法院公布一宗商標侵權案例,一間餐館因招牌中有「河底撈」被海底撈告上法庭。當時長沙市天心區法院認為,「河底撈」與「海底撈」商標雖都有「底撈」二字,但後者商標為方正華隸字體,前者則是藝術字構成。另外,兩者牌匾在構圖、顏色等方面沒有相似性,故不構成商標權的侵犯。

「河底撈」事後改名「河底鮮」

雖然「河底撈」打贏了官司,但餐館事後仍是把招牌改成「河底鮮」。負責人當時向媒體表示,在法庭作出判決後,就把招牌改了,因為不願與餐廳巨頭作對抗,「我先生做餐飲20多年,是地道的湘菜廚師,這與海底撈沒有雷同的地方,只想做純正、地道的湘菜」。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0-1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