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世界各地領袖祝賀拜登勝選 部分國家保持沉默?

2020-11-10 12:57: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Joe Biden YouTube 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發表勝選演說後,各地領袖紛紛向其表達祝賀,但仍有部分國家保持沉默,而墨西哥總統洛佩斯直言,不會祝賀任何一位候選人,要等所有法律問題都解決後再表態。

在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向全美發表勝選演說後,世界各地的領導人先後向其表達祝賀,不少人表明期待與新政府合作。不過,在全球主要各國中,中國與俄羅斯至今尚未向拜登表達祝賀。

中國: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9日)於例行記者會上首次回應美國大選結果,他表示「中國已注意到拜登自行宣布成功當選」,中國所理解的美國大選真正結果是會依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最終確定;對於何時發出賀電,他指稱將按照國際慣例辦理。

在5日後,汪文斌於例行記者會上指,中方一直在關注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對這次美國總統選舉的反應,並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向拜登先生和賀錦麗女士表示祝賀,同時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俄羅斯:會等待官方結果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向媒體表示,留意到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就選舉提出法律挑戰,因此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正在等待美國總統大選正式結果,然後祝賀獲勝者,「總統一再表示,他將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

墨西哥:法律程序完成前不祝賀任何人

而墨西哥總統洛佩斯(Lopez Obrador)則強調,對美國選舉結果不應太輕率,目前仍然有法律爭議尚未解決,他會等候有最終結果時才會有所表示。他強調,自己與特朗普及拜登都有良好的關係。

不過,其他領袖已對大選結果表示認同,並第一時間向拜登送上祝賀。下文整合了部分賀詞內容。

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Pierre James Trudeau)是全球首位向拜登發出賀電的主要領袖,他提及兩國從地理、利益、人民、經濟等各方面來看均有非比尋常的關係,期待能與美國新政府共同合作因應全球正面臨到的挑戰。

德國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Dorothea Merkel)表示,期待著與拜登總統在未來的合作,倘若想要克服在這時代我們所面臨的諸多挑戰,我們這段跨越大西洋兩岸的友誼將難以取代。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形容,美國是英國的最重要盟友,期待雙方密切合作。他又形容,賀錦麗是第一位非裔美國女性當選副總統,是「歷史性」的成就,他期待著和拜登政府緊密合作。

法國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Macron)指,法國與美國有很多工作要做,以克服當今挑戰。

以色列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 Benjamin Netanyahu )形容拜登是以色列的親密朋友,並恭賀他當選,不過,他亦特別另外發文感謝特朗普與以色列的友誼,感謝其政府抵抗伊朗。

印度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Damodardas Modi)形容拜登取得驚人的勝利,並提及他在擔任副總統的期間,為加強印美關係間的作出重要且無價的貢獻;他又稱,對有印度血統的賀錦麗有望成為美國副總統而感到自豪。

日本

日本首相菅義偉則表示,期待與美國新政府加強日美同盟關係,並確保印太地區和平、自由與繁榮。

韓國

韓國總統文在寅則在對拜登的賀電提到韓美同盟強大,韓美兩國間的關係堅固。而為了追求兩國共同價值,他期待與新任的美國正、副總統共事合作。

台灣

台灣蔡英文總統則轉發今年初拜登賀她連任的貼文,稱「輪到我祝賀他與賀錦麗」。她表示,期待著共同努力以增進台美的友誼,貢獻國際社會。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0-11-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