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美國的全球戰略——軍售「三板斧」

2020-11-11 14:48:41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M142算是M270砲兵火箭系統的輕量版,而國軍得到的MGM-168短程彈道導彈其實也是MGM-140(前)的增程輕彈頭版。資料來源:Military-Today.com

 

最近,隨著台海局勢升溫,美國政府接連批准兩項對台軍售提案,出售的武器主要包括:「MGM-168」戰術導彈、「M142」發射車、「魚叉」陸基反艦導彈以及「AGM-84」空射巡航導彈等。網上有人對此表示憤慨和不滿,還擔心會影響大陸的對台政策,加大台海對抗的風險。其實,美國是否對台出售軍火,並不影響中國收復國土的步伐。不過放眼全球,美國的軍售,除了軍事目的和經濟利益,還有許多可玩味之處。

F-20原本是作為買不起F-16的美國盟國的次選,其雖然發展自F-5系列,但有更高的推重比(換裝F-404引擎)及有相當的中距離戰鬥能力。及後由於可能構成和F-16外銷版本間的競爭,美國國防部對這計劃並不太支持,及後F-16的對外銷售進一步放寬,更進一步打擊F-20的潛在市場,最後落得停止研發的下場。圖片拍攝者為 Darkest tree -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9890937

 美國軍售第一式:周瑜打黃蓋

美國的對台軍售可分兩種,一種是「美國要賣」,一種是「台灣要買」,很多時候是雙方「九唔搭八」。比如:1979年中美建交,美國當即把原定要出售給台灣的「F-4E」鬼怪戰機——這就是當時台灣要買的,換成臨時拼湊的「F-20」戰機。而且,當時「F-20」戰機還不是現成品,只屬於在研發中的飛機。更為過分的是,當台灣決定接受變更,甘當「冤大頭」時,美國在衡量一番後又反悔,覺得如果「F-20」戰機發展成功後,可能會影響「F-16」戰機的銷售市場,最後連「F-20」的軍售也取消了,只賣給台灣一批老舊的「F-5」戰機(編按:是向台灣出售必要零件,讓台灣繼續進行授權生產)。

基於加強國軍防務的需要,美國於1970年代初協助漢翔公司建立F-5E/F的組裝線,最終產量約達300來架。 (照片來源:Blair’s 軍事,警察及消防攝影)

 

這就是台灣要買的和美國要賣的區別,台灣要買的,是台灣方面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提出的,主要從軍事和自己的經濟方面著眼;但是美國要賣的就不同了,基本上就是為了清理庫存,以及照顧國內軍火巨頭的生意,這也是台美雙方在軍售方面最大的分歧。

從生意上講,買不到自己想買的大可以不買,可惜台灣在這方面完全沒有話語權,首先,台灣的自主研發能力可以忽略不計;放眼全球,對台軍售可算是獨門生意,除了美國,就沒有其他國家會賣軍火給台灣。

編按:礙於美蘇冷戰形勢下的中美合作,美方80年代已不太願意為國軍提供先進軍備,但還是協助漢翔公司研發F-CK-1經國號輕型戰鬥機,雖然幾乎是美方主導開發,此機仍成為亞洲地區第一架服役的自研第四代戰鬥機。(照片來源:Blair’s 軍事,警察及消防攝影)

 

從1979年中美建交以後,美台的軍火貿易就看得出,美國在大量的清庫存以外,實際上所賣的東西,對於增加台灣的國防力量幾乎沒有幫助。台灣在這方面越來越像美國的「櫃員機」,隨時隨地即摁即有,沒辦法「周瑜打黃蓋」,台灣只能認了。

編按:巴基斯坦空軍於1990年代中期訂購的第二批次F-16A/B,因為1990年代後期的南亞核危機而被美國拒絕交貨並退款,結果至2006年巴空軍才再次向美國購買包括 F-16C/D Block 52在內的46架新F-16及多套升級改裝套件,圖為 巴軍的F-16D Block 52。(照片來源:Defense World.net)

 

美國軍售第二式:管仲治魯梁

而美國還有一種軍售模式,就如同「管仲治魯梁」。這個典故說的是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齊國的管仲利用經濟戰打敗魯國的故事。而現實中,美國也有類似的做法,簡單的說就是美國用軍火來控制他國,必要時以撤走軍事援助等等來要脅對方。

需要指出的是,JF-17 / FC-1梟龍戰機的中巴聯合發展諒解備忘錄早於1995年已簽訂,南亞核試的美國制裁只是加速了中巴正式簽訂合作協議並「出大錢」建生產線而已。JF-17單就紙面性能而言是稍低於印軍的LCA,但基於LCA發展嚴重拖延且性能縮水,實機反而不及JF-17。(相片來源:Youtube截圖)

 

正如印度和巴基斯坦,1998年5月份,印巴兩國冒天下之大不韙,一共舉行了8次核子試驗,這直接導致美國宣佈對兩國經濟制裁以及凍結所有軍火交易。這個措施對於當時的印度來說影響還有限,因為此前幾十年,印度的軍火主要來自蘇俄,但是制裁對巴基斯坦就致命了,特別是此前巴基斯坦剛與美國簽署的「F-16」戰機以及導彈的軍售協定,協定完全被凍結,以至於在1999年,印巴卡吉爾衝突的時候,巴方的戰機無法投入戰鬥,對己方地面部隊實施空中支援也成泡影。最後,巴基斯坦在開局占優的情況下,硬是被印度軍隊打回原形,實屬慘痛的教訓。也正因如此,巴方才決定投資在中國的飛機製造,避免再遇上這種困境。

 

美印近年價格最高的軍購案,就是8架海神式反潛巡邏機。資料來源:UK Defence Journal

 

 

美國軍售第三式:近身錢與親生仔

不過,印度似乎沒有汲取巴方的教訓,最近又不斷加大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印美外長和防長「2+2」對話會結束後,兩國正式簽署一份《地理空間合作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BECA)。依據這份協議,印度將被允許使用美國提供的全球地區空間資料,來提高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打擊目標的精確性。這不僅意味著,印美兩國今後將共用重要敏感的情報和信息,還意味著印度與美國的軍事合作進一步加強,印度可以從美國購買最先進的武器裝備,例如武裝無人機。

印度剛於9月與美國簽訂購買30架MQ-9B無人偵察及巡邏機。由於購買量較多,後勤維修成本攤分下售後服務的單價還是比國軍所買為低。照片來源:Youtube 視頻截圖

一般而言,美國密切與盟友或夥伴國的防務合作,需簽署三大基礎防務合作協定,即《後勤交流備忘錄協定(LEMOA)》、《通信相容和安全協議(COMCASA)》和《基礎交換與合作協定(BECA)》。美印不久前已經簽署了前兩項,其中,LEMOA旨在便利美印兩軍相互提供燃料、零部件等後勤支援;COMCASA則便利美印兩軍通過加密通信管道進行資料共用,提升兩軍主戰裝備之間的相互通聯性,並為美向印出售高端軍事裝備掃清法律制度障礙。

美國加強與印度軍事合作,最重要的就是對印軍售的巨大利益,美國國務院剛剛公佈的情況說明書顯示——截至2020年,美國已批准向印度出售200多億美元的軍火,美國已成印第二大武器進口來源國。

有趣的是,伊斯蘭革命前的王政伊朗可是美國另一個在中東的「親生仔」,部分軍售級數甚至比以色列更高,例如擁有F-14A戰鬥機及比以色列更多的F-16A型戰鬥機(不過這批機在伊斯蘭革命後就被扣留沒有交貨)。資料來源:Military Aviation.netArcforum.com

美國不斷拉攏印度,本質上也是為了推進它的「印太戰略」,讓印度變成實現美國戰略企圖的一枚「棋子」。美國慫恿印度與中國對抗更是用心險惡,如果印度按照美國的意圖辦事,它將會在替美國「打工」中,耗盡原本就微弱的國力。如果有一天印度不聽話了,到時候美國大筆一揮,停止一切軍售支援,巴基斯坦的昨天就是印度的明天。

相比起其他國家,美國才算是美國的「親生仔」,最重要的例子是英國是地球上唯一可以購買美國現役潛射彈道導彈等戰略武器的國家。圖為英國皇家海軍彈道導彈潛艇發射三叉戟二型潛射彈道導彈(Youtube 片段,發表者為英國皇家海軍)。

美國對外軍售由來已久,可以說是美國政策的延伸,也是美國插手世界事務的重要手段。作為大國之間博弈和技術變遷的「配角」,軍售包含著很強烈的政治因素和經濟因素,雖然很多國家都清楚,但還是被逼無奈地登上美國的「賊船」。當然凡事皆有例外,那就是成為美國「親生仔」,就似英國和以色列。

 

 

註:精選圖片為以色列接收F-35I儀式上的第一架到埗的F-35,照片截取自Youtube視頻。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1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