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立小學老師遭釘牌 教育局:教學嚴重錯誤、不稱職

2020-11-13 12:42: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電台新聞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教育局宣布取消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的一名教師註冊,並指其教學嚴重錯誤,欠缺擔任教師的能力。發言人指,該教師在教授歷史事件時,内容失實,顛倒是非,包括指英國爲消滅中國鴉片而發動戰爭,又將古人研發紙張目的稱為「防止動物絕種」。

網傳教師錯教鴉片戰爭片段引關注

今年4月,網上流出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的小學二年級的常識科教學影片,片中該教師形容「英國發現中國當時好多人吸食煙草,問題嚴重,英國為消滅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事件隨即引起社會關注,校方事後承認部分內容不正確,並就此致歉,並於5月發聲明指成立獨立調查委會跟進。

網頁圖片

取消涉事教師註冊

事隔近7個月,教育局12日宣布於本周向一名小學教師發信,基於其教學的嚴重錯誤、欠缺擔任教師的能力,以及完全沒有盡其基本責任備課,認為該名教師並不稱職,亦非出任教員的適合及適當人選,因此根據《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

教育局表示,該名教師為學生製作自學課件,內容明顯有嚴重錯誤,甚至是無稽之談:

  • 講述英國發動鴉片戰爭的原因時指出英國當時是「爲了消滅中國内的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
  • 講述造紙術時,將古人研發紙張的目的,說成是代替龜板、動物骨頭等做紀錄以「防止動物絕種」

教授歷史事件失實、顛倒是非

教育局發言人說,該名教師不但欠缺學科的基本知識和常識,還欠缺理解課本或教材內容的能力,亦嚴重忽略備課的基本責任,只是輕率地隨意加入個人的胡亂推斷及猜想,甚至以完全無稽的想法來教授知識,在為學生錄製自學課件時,出現錯誤及怪異的旁述。

科主任疏忽監察收譴責信

此外,教育局提及涉事教師曾將教材交常識科科主任審閱,惟資料顯示,該科主任沒有有效監管教材內容,因此須負上疏忽監察的責任。當局已就該科主任的明顯失職,向他發出譴責信

葉建源質疑教育局有政治壓力

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教育局以教師教學能力不足為由而將其釘牌,是非常嚴重的處分。他認為此個案內容雖不涉政治,但整件事的政治色彩濃厚,質疑教育局是否在壓力下,作出異於尋常嚴厲決定。

葉建源指,該名教師受僱時並非教授常識科,是入職後才知道要教授此科,質疑教局是否有必要直接釘牌。對於教育局指該老師備課不足,葉建源認為指控不公,因該教師是根據教育電視內容作出研發紙張目為「防止動物絕種」,內容有根據。

教育電視片段截圖

教育局稱教育電視無直指是防止動物絕種

教育局晚上回應稱,根據教育有關電視片段,主持人以幽默的口吻提到 「若是每天都捉烏龜去刻字,烏龜豈不是很快會絕種」,並沒有直指紙張的發明是為「防止動物絕種」,而一般人觀看完整片段後,都應該理解是戲劇性及過場的演繹,不能歪曲成為推卸責任,甚至狡辯的理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