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髮蠟、抽雪茄 抗日劇《雷霆戰將》遭官媒批評後下架

2020-11-17 12:59:2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雷霆戰將》劇情圖片

【香港輕新聞】內地抗日劇《雷霆戰將》本月播出後備受關注,劇中「八路軍」住在華麗的別墅,主角衣裝整潔、滿頭髮蠟,另外川軍師長被圍困仍能喝咖啡、抽雪茄,遭網民批不符史實;官媒《人民日報》更點名斥該劇「劍走偏鋒」,如同青春偶像劇。

抗日電視劇《雷霆戰將》自本月3日起於湖南衛視首播,定位是為慶祝「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的戰爭劇,但卻惡評如潮。

原因是劇中角色均衣著光鮮,例如劇中「八路軍」住在華麗的別墅、女護士穿着裁剪合身的裙子及亮麉的皮鞋,讓不少觀眾無法接受;而軍人們的軍裝衣新整潔,則被批評不符合戰争環境。此外,劇中川軍一七八師師長郭勳魁面對日軍圍困時,仍能悠閑地喝咖啡、抽雪茄,被批評不符常理。

軍報刊文指讓人眼前一亮、瑕不掩瑜

對此,《解放軍報》15日曾刊文,形容《雷霆戰將》能夠喚起更多年輕人的血性和理想,凝聚起愛國熱情,堪稱一部「從故事內容、人物架構到情感表達都讓人眼前一亮的精品戰爭劇」。文章認為,儘管服裝造型與人物詮釋上有問題,但瑕不掩瑜,因為「該劇最重要的精神內核一直積極向上,有力傳播了社會主流價值觀和青春正能量」。

《人民日報》批評表演過於浮誇

但是,在同一日晚《人民日報》的評論與其截然相反,文章稱,《雷霆戰將》表面看來與過去的抗日神劇相比,並沒有手撕鬼子、單手掏心、手榴彈炸飛機等「雷人」情節,但離奇之處仍然讓人咋舌,包括設計過於臉譜化,表演過於浮誇,情節明顯缺乏事實依據。

應尊重事實否則容易誤導青少年

文章批評,《雷霆戰將》用一些『偶像劇』套路,意在吸引年輕人觀看,提高收視率,但正因年輕觀眾多,更需要尊重事實、尊重歷史,否則就容易誤導青少年,使他們無法洞悉歷史真相,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文章最後提醒,有關從業人員在創作中特別是對革命歷史題材,應當對歷史充滿溫情和敬意,而不能是輕佻和兒戲。

劇組發長文強調劇情經得起歷史考證

對此,《雷霆戰將》官方曾在微博發布劇組說明,稱該劇創作初期有大量前期調研、走訪多間資料館和博物館,查閱了大量歷史資料,指該劇主要劇情都經得起歷史考證。但會積極總結經驗教訓,欣然接受網上輿情或善意批評指正;對未觀看的觀眾作出草率結論乃至引起誤會偏見,深表遺憾。

不過,《雷霆戰將》目前已被各大網站下架,同時被湖南衛視停播。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