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大師蔡志忠於嵩山少林寺剃度出家

2020-11-17 15:53:0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漫畫大師蔡志忠7日於嵩山少林寺剃度出家(圖截少林寺/央視Youtube)

【香港輕新聞】創作出《莊子說》、《老子說》、《論語》等一系列中國典籍漫畫的漫畫大師蔡志忠,17日於嵩山少林寺藏經閣剃度出家,儀式由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大和尚主持,法名為「延一」;少林寺有關人士表示,由於蔡志忠現年已72歲,而出家人的年齡若超過70歲,便不准受「具足戒」成為「比丘」,只能受「沙彌戒」成為「沙彌」。

蔡志忠出家成為沙彌

《猛獁新聞‧東方今報》17日報道,創作出一系列《莊子說》、《老子說》、《論語》等中國典籍漫畫的漫畫大師蔡志忠,17日上午於嵩山少林寺藏經閣剃度出家,儀式由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大和尚主持,蔡志忠的法名為釋延一,成為一名「沙彌」。

漫畫大師蔡志忠7日於嵩山少林寺剃度出家(少林寺圖片)

儀式由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大和尚主持(少林寺圖片)

少林寺有關人士表示,未滿20歲的男子出家,俗稱為「小和尚」,而出家人的年齡若超過70歲,便不准受「具足戒」,「具足戒」是比丘、比丘尼受持的戒律,由於蔡志忠先生已72歲,超過受「具足戒」的年齡,只能受「沙彌戒」成為沙彌;「具足戒」和「沙彌戒」的十戒相比,戒品具足,所以稱為「具足戒」,條目雖然各地都有不同,但大致內容是相同,根據《四分律》,「比丘」的「具足戒」有250條,「比丘尼」的「具足戒」有348條。該人士又指,不論沙彌、比丘或比丘尼,皆是少林寺的僧人,都是在寺院修行。

其典籍漫畫膾炙人口

現年72歲的蔡志忠,1948年生於台灣彰化。蔡志忠致力於研讀中國典籍和佛書,創作出《莊子說》、《老子說》、《論語》等百多部中國典籍漫畫而聞名海內外,其創作的圖書以多種語言在59個國家和地區出版,總發行量超過5,000萬冊。

蔡志忠15歲輟學後,隻身到台北,跨出自己的獨立人生,開啟漫畫創作生涯。1971年出任光啟社電視美術指導,1977年白手起家,創立遠東卡通公司。1981年,另創龍卡通公司,此間拍攝了《 七彩卡通老夫子》《 烏龍院》等卡通電影,《 老夫子》曾獲金馬獎最佳卡通電影長片獎。1983年,開始在各報刊發表四格漫畫作品,並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日本的報章長期連載。1985年,他獲選為台灣十大傑出青年。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