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爭議:日本海 vs 東海

2020-11-18 17:45:0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地圖上紅色區域為日韓兩國就命名存在爭議的海域(MarineRegion.org網站擷圖)

【香港輕新聞】據韓國《SBS》新聞報道,針對日、韓兩國之間持續多年的海域命名爭議,國際水文組織(IHO)近日提出了使用編號來進行命名的折中方案,IHO大會結果將以書面形式給各會員國傳閱後,將於12月1日發表最終結果。存在命名爭議的海域,便是朝鮮半島以東、日本本島以西、俄羅斯遠東地區以南的海域,目前普遍被稱為「日本海(Sea of Japan)」的海域。韓方主張,此海域應在地圖上標記為「東海(East Sea)」或日本海。日本則主張沿用慣例,繼續稱之為「日本海」。

另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外交部17日表示,國際水文組織成員國16日舉行線上大會,決定導入基於大洋及海洋界線(S-23)的修正版技術文件S-130,將海域名稱改由數字符號標註。

S-23為國際標準海圖製作大綱,從1929年發行的第一版到1953年的第三版都將朝鮮半島以東海域標註為「日本海」,日本依此主張該海域應維持同樣名稱。而韓國方面則認為,所謂「日本海」,是日本在20世纪初的侵略性殖民中起的對自己「有利的」名稱,因為在國際標準海圖製作大綱發行時,整個朝鮮半島正處於日本的殖民統治下,韓國因此主張應改稱該海域為「東海」。

自1997年起,韓國提議同時在海圖上標註「東海」與「日本海」,但未獲採納;2017年4月召開的IHO大會決議由兩韓及日本等相關國家進行閉門磋商,但至今未能達成共識。

1810年英國出版的地圖。當中標為紅色的便是朝鮮半島,而半島以東至日本的海域被稱為「朝鮮海(Corean Sea)」(RareMap.com網站擷圖)。在未有國際統一標準以前,世界各海域的命名多由歐洲人命名,而即使同一個海域在不同歐洲國家製作的地圖中的命名也不一樣。

IHO預計於12月1日公布這次會議結果,韓國外交部相關人士表示,雖然現在還未能確定新標準實際適用的時間點,但在新標準訂定期間,「S-23就我方立場而言已非有效標準」,意指日本先前主張單獨標註日本海的依據不成立。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日本讀賣新聞17日報導,IHO有望持續採用單獨標註日本海的方式,引起韓媒關注。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日方仍可能就日本認為該爭取的部分爭取。韓國外交部相關人士則表示,日媒聲稱將維持日本海名稱的報導「扭曲事實」。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1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