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發現人傳人致命病毒 症狀類似伊波拉暫無解藥

2020-11-19 16:13:5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疾控中心(CDC)公布,於南美洲玻利維亞發現一種罕見的人傳人「查帕雷病毒」(美國CDC Facebook 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新型冠狀病毒仍然在全球肆虐之際,美國疾控中心(CDC)研究人員16日於「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學會」(ASTMH)會議公布,於南美洲玻利維亞發現一種罕見的人傳人「查帕雷病毒」(Chapare virus),可引發如伊波拉(Ebola)般出血熱疾病,目前沒有特定的藥物可以治療,加上該病毒可以人傳人, 憂慮會引起大規模疫症。

目前沒有特定藥物治療

美國疾控中心(CDC)研究人員16日於「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學會」(ASTMH)會議公布,於南美洲玻利維亞發現一種罕見的人傳人「查帕雷病毒」(Chapare virus),2019年在玻利維亞拉巴斯(La Paz)附近出現最少5宗有關查帕雷病毒的案例,其中有3名感染者死亡。

 

沙狀病毒科(Arenavirinae)的顯微標本,查帕雷病毒亦屬於此類。(美國CDC圖片

 

美國CDC病理學家科薩博姆(Caitlin Cossaboom)表示,去年玻利維亞有兩名病人感染該病毒,而有兩名醫生及一名救護員接觸患者後遭傳染,最後一名病人和兩名醫護死亡;該病毒主要透過體液傳播,人類在感染病毒後,可能會出現出血熱,在去年玻利維亞患者都有發燒、腹痛、嘔吐、牙齦出血、皮疹及眼睛疼痛等症狀,目前並沒有特定藥物治療,患者主要是接受靜脈輸液等輔助療法治療。

症狀類似登革熱易誤診

科薩博姆稱,研究人員曾在去年玻利維亞首名患者的住所及農地附近,找到一些嚙齒動物,並驗出具有查帕雷病毒的病毒核糖核酸,不過,未能證明有關嚙齒動物是將病毒傳染予患者。查帕雷病毒原本寄生於老鼠體內,玻利維亞在2004年亦有一次小規模爆發。

另一名美國CDC病理學家莫拉萊斯‧貝圖勒(Maria Morales-Betoulle)則指,研究人員原本以為這是常見的出血熱病毒引發,分析卻顯示應是查帕雷病毒致病,對此感到驚訝。研究人員推測,由於這種病毒的發病症狀類似登革熱,過去有可能被誤診和忽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