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首次施政報告答問會無民主派 林鄭對答精華

2020-11-26 13:25:1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立法會直播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26日到立法會回應議員有關施政報告的提問,強調自己很重視行政立法關係及立法會監察職能,所以她很願意來立法會,希望盡快恢復每個月的「短問短答」質詢。雖然今次答問會無民主派議員在席,但亦出現不少精彩對答。

貿然讓市民從強積金提款非適當

謝偉俊於會上稱,雖然大家從施政報告中都有得着,但亦明顯有所忽略,是「有願景無現景」。他希望政府透過修例讓市民可提出強積金「自救」,直指「捱過今關先啦」。

林鄭月娥回應指,明白遠水不能救近火,但亦要考慮長遠影響,強調強積金的長遠供款是為未來籌謀,因為市民未必能自己規劃,「我亦不覺得強積金這條支柱可完全解決退休的問題」。她強調,政府有安全網,貿然讓市民有自由及權利從強積金提款非最適當,會帶來很嚴重的後果。

沒有爭取連任意圖

實政圓桌田北辰昨稱特首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是為爭取連任的施政報告的政綱。田北辰今日於會上表示,希望林鄭月娥下次到立法會時,能夠點名指已回應他的訴求,又言「我不會害你,你應該也好想做,亦是對香港好」。

對此,林鄭月娥回應時笑指,田北辰已經「害了她」,「你昨日好像說我這份施政報告是為爭取連任,你已經害了我,我沒有這個(連任)意圖」。

不希望與醫學界再起衝突

飲食界張宇人於會上問及林鄭月娥何時處理輸入海外醫生的問題,她直言希望在任期內徹底解決輸入海外醫生的問題,「不希望與醫生再有一次很大的衝突」,籲業界與政府理性溝通,例如先容許在海外註冊的香港人醫生回港執業。

林鄭月娥指,形容他們是「香港仔、香港女」,為何不可以優先回港,但相信醫學界聽到會「紮紮跳,出聱明譴責」。她強調有決心打這場仗,「希望是一場和平、無硝煙的仗,但要看醫護朋友如何處理」。

不在乎市民是否喜歡自己

經民聯石禮謙於會上引述一名學生表示,不明白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為何只感謝中央政府、家人及朋友,而沒有提及香港市民,他不認同報告沒有感謝香港人,籲她不要因為少部分人感到「不歡」。

林鄭月娥指,香港需一個務實及現實的政府,部份政策建議如果做不到,就要如實交代,有人或許覺得她高傲、偏聽,「我不同意『不歡』這個說法,因為我從不會以市民歡喜我或不歡喜我去作為施政宗旨,全部是以落實一國兩制及為香港著想,如果單純希望市民歡喜我,很多事就不是這樣做」。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0-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