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成為世界公民 你準備好了嗎?

2020-11-26 18:24:02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香港在過去一年經歷了社會動盪,一部分香港人可能正考慮移民外地。另一方面新的施政報告亦提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津貼企業聘請香港大學畢業生到內地大灣區工作。到底年輕人是不是應該考慮向外發展,又有什麼事要留意呢?

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古人遠行不可能短期來回,行萬里路的過程之中對各地風土人情、文化生活等認識的增長,都不是今天人們去旅游到景點「打卡」可比。現代人當然可透過在外地留學、工作甚至移民來達到古人「行萬里路」的成果,而對世界的認識在現代社會亦是個人發展的一個重要素質

在全球化的今天,大學生或剛畢業的年輕人的確可考慮成為世界公民,面向世界市場,令自己在全球大部分地方獲得理想工作的競爭力,為追逐機遇與夢想打好基礎

通訊科技推動遙距辦公,令工作機會不再受地域限制。筆者就任於歐洲航運公司的總部,其結構亦是由全球精英集中一地變成分散各地,從而吸引不想移居的人才。

要成為世界公民,其實有幾個必要的條件,筆者歸納為以下要點:

  1. 英語能力:雖然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要改變英語作為世界共通語言的路似乎仍很長。一班不同國籍的人共事,仍然默認使用英語,因此有志成為世界公民,英語能力必須達到接近母語的水平,不單可用於工作,亦可於社交圈子派上用場
  2. 專業人士反而不及商科或STEM人才:因為世界各地的保護政策,專業人士要在別的地方做回本行難關重重,相比之下,商業管理、工程、資訊科技、科硏等領域存在資歷互認空間,人們累積的經驗亦可在不同地區應用,容易做回本行。
  3. 海外工作,生活經驗:在多元工作環境中,各人須尊重不同文化、種族、宗教、政見等等,如果你有海外生活經驗絕對加分,例如留學經歷,對於加入跨國企業、申請海外職位等都存在優勢。
  4. 不斷增值:面對全球人才競爭,做世界公民必定要保持自己優勢,做到世界一流水平,不斷進修增值,不然的話可能會被新生代取替。

成為世界公民的路其實並不容易,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年輕時留意任何國內外的留學工作機會,正正是成為世界公民的第一步。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