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熟人」理查德號需花32億 美國海軍:決定報廢除役

2020-12-01 12:10:2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10 02:13:0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2020年7月14日,美國海軍第3直升機海上戰鬥中隊(HSC 3)的直升機參與「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LHD 6)的火災救援行動。(美國海軍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美國海軍研究學會(USNI)網站11月30日報道,在經過數月的調查後,美國海軍決定將本年7月發生嚴重火災事故、燃燒近5天的「好人理查德號( USS Bonhomme Richard)」號兩棲攻擊艦報廢。調查認為,試圖重建或是修復這艘戰艦將耗費太多的資金。

《USNI》網站對於此報道的擷圖

在今年的7月12日,「好人理查德號」發生了嚴重火災,由該艦低層甲板的車輛存放區域開始,一直往上蔓延,導致艦內部多層甲板、艦島、桅桿和飛行甲板等設施嚴重燒毁,水線以上艦體大部被濃煙薰黑、艦島及甲板被燒穿、桅桿坍塌。報道指,受損的部份約為整艦的60%。

三個選項:報廢花費最少

美國海軍地區維護中心主任海格(Eric Ver Hage)少將說:「經過深思熟慮,海軍部長和海軍作戰部長決定將『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除役,因為這艘軍艦在7月的火災中遭受了嚴重損壞」。海格少將指,在火災發生後的這幾個月裡,美國海軍已對該艦的狀況進行了全面的評估,得出以上判斷。

報道稱,對於「好人理查德號」的狀況,美國海軍有三個選項:

  1. 重建該艦並恢復其原本的作戰能力;
  2. 為執行新任務,將該艦的改裝成新的結構,例如潛艇補給艦或是醫療船;
  3. 讓其退役並報廢。

海格少將表示,將該艦修復到火災前的狀態的話,需要花費25億到32億美元及5到7年的時間;而將這艘兩棲攻擊艦改造成新用途的花費則超過10億美元,也需要大約5到7年的時間,相比之下新建一艘艦船會更便宜。他說,美國海軍的美國級直昇機登陸突擊艦(LHA)造價約為每艘41億美元。

如果讓其退役報廢,將可用的裝備拆下來供其他艦隻使用,並將艦體拖往拆解,將只花費大約3000萬美元,而且只需要9到12個月。

「在研究了這三個方案後,我們得出結論,讓『好人理查德號』退役報廢」,海格少將說。

F-35B的部署進度或受影響

由於目前有關火災的調查仍在進行中,因此「好人理查德號」的報廢拆解工作還不能全面展開。目前美國海軍刑事調查處、第三艦隊指揮高層、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故障審查委員會、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安全調查委員會都還在對「好人理查德號」的事故進行調查。

報道還提到,該艦在火災發生前已差不多完成部署F-35B艦載機前的升級改造,並花費了2.5億美元,報廢該艦對於艦員來說是一個打擊。在火災發生時,「好人理查德號」的升級維護工作已經接近尾聲,當時該艦的多個系統已經完成升級改造,準備迎接F-35B戰鬥機上艦。

發佈於 軍事, 新聞熱點
By 2020-1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