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中澳外交風波插畫師現身 烏合麒麟:我可能再畫一張

2020-12-01 13:54:4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10 02:12:3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烏合麒麟早前出席《觀察者網》在上海舉行的年度論譠談論中國的動漫文化。(烏合麒麟微博擷圖)

【香港輕新聞】 昨日(3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社交媒體發布一張圖片,指澳洲軍人在阿富汗殺害平民及囚犯,表示要予以強烈譴責;有關貼文引起澳洲政府不滿,總理莫里森召開記者會表示,有關圖片不實,而且令人反感,中國政府應該為此感到羞愧,並要求北京當局道歉。該張引發爭議的圖片原來是一張電腦插畫,作者烏合麒麟昨晚在內地媒體《觀察者網》旗下的《觀視頻》發布視頻回應,指「莫里森應該好好面對現實,把注意力和精力都放在本國事務上」,他還表示:「如果晚上有精力的話,可能會再畫一張圖回應一下」。

在這個1分多鐘的視頻上,烏合麒麟還指,澳洲總理莫理森應該「好好地管理一下自己國家駐外軍隊的紀律,以免再發生類似的這種國際慘劇,也算是為人類做出貢獻了。(他應該)少把精力放在去譴責、以及對别國一個普普通通的畫手基於事實的創作上去施加壓力。」

至今日早上,烏合麒麟再透過《觀察者網》的風聞社區發表文字回應,指該幅畫作是於11月22日晚間和23日白天創作的,當時他看到了澳洲國防部發表對其士兵在阿富汗犯下戰爭罪行調查報告的新聞,非常明確地說,澳大利亞駐軍在阿富汗殘殺平民39人,其中還有士兵用匕首對兩名年僅14歲的阿富汗少年割喉。

烏合麒麟:真實世界中發生的事遠比我畫面殘忍

「看到這則新聞之後,我感到非常憤怒,還有不寒而慄的感覺。我很難想象在當今世界,在人類社會文明已經發達到這種程度的時候,為什麼還會有國家軍隊做出如此殘酷的獸行?」

「我是一個普普通通、在中國並不出名的CG插畫師。我只是在用我自己的作品和想法去記錄一個真相而已。我將記錄真實視為自己的責任。」

對於有人質疑他這幅畫是偽造的,烏合麒麟說,他們的關注點不該在於這是一張真實的圖片還是一個創作的作品,而應該是畫面中呈現的事件本身。他所畫的,看起來場景是荒誕的,但卻又是真真實實地曾在這個世界上某個角落發生過的事情。他希望更多人看到這幅畫,關注到這起現實發生過的悲劇。

他又指,人們應該將關注的重點應該放在澳洲軍隊殘殺阿富汗平民這件事件上,澳洲需要給阿富汗人以及世界人民一個交代。他更指出,真實世界中發生的事,遠遠比我畫面中呈現出來的更加殘忍,更加血腥,更加的令人不寒而慄。

烏合麒麟諷刺美國應對新冠病毒病的插畫。(烏合麒麟微博擷圖)

 

相關報道:澳洲總理促北京就外交部發言人帖文道歉

戰爭罪行:調查證實澳洲特種部隊殘殺39名阿富汗人

By 2020-1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