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解析075型兩棲攻擊艦南海測試驗證

2020-12-06 11:41:19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編按:075首艦首次試航。(照片來源:浩漢防務論壇)

11月底美國智庫網站揭露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進駐南海海域進行測試驗證作業,並且還停泊於榆林港神島高噸位艦艇專用碼頭實施整補作業。為何該艦在2020年8月5日進行首次海上測試14天航程,並隨即在10月初又在華東海域進行第二次海測作業後,就在10月19日啟航南下通過臺灣海峽直駛南海,後續測試驗證進程步調如此緊湊,其中有何玄機?

編按:通常首一兩次試航也可確認當初的設計或配置是否需要修正,例如075首次試航後發現排煙道排出的柴油煙還是比較大,主桅後部仍有較嚴重的煙燻,故第二次試航前就索性將主桅後部塗黑了。(照片來源:浩漢防務論壇)

首先必須指出,通常解放軍海軍艦艇在建造完成後,會在建造船廠附近海域進行各項裝備性能基本海上測試作業,然後再配合未來成軍後所將配屬單位作戰測試評估單位,同時進行裝備作戰能力驗證以及成軍訓練。由075型艦駛往南海海域進行測試驗證作業來看,該艦未來成軍劃歸於南海艦隊服勤可能性就相對較高。

其次就冬季氣候條件來說,各項作戰測試評估作業,南海海域相對海象與氣候狀況較為理想,特別是對低噸位兩棲輸具協助訓練與測試兵力而言,在近岸海域或是港區登陸碼頭實施裝載與下卸作業,遭受環境因素限制影響機率較低,對於整個驗證測試進度來說,不至於產生無謂變數與困擾。

編按:今次遠航渝林港試航,明顯已見七個直升機起飛點及部份停泊直升機用的泊位線已劃妥,今次試航明顯和艦載機有關。其中,7號直升機起飛點配有主戰艦艇用的魚叉輔助起降系統,很可能是給艦載反潛直升機及無人直升機使用的。另外,需要留意的是,這榆林海軍基地的泊位似乎是專給大型艦泊的,例如901型高速大型補給艦及兩艘航母都曾在這裏停泊過。(圖片來源:CSIS)

再者就冬季天候狀況來說,南海海域適合進行機艦協同作業條件亦較理想,假若該艦在作戰測試評估期間內,要同時驗證未來配屬進駐該艦之旋翼機航空兵力各項作業,在客觀條件上亦屬有利;因此075型艦選擇南海海域進行作戰測試評估,並同時驗證相關配套兵力,嚴格來說地利條件應是最重要考量因素。

編按:海南島沙灘不少,實很適合作為兩棲艦進行測試的地方,例如渝林海軍基地附近就有幾個大沙灘(包括著名的亞龍灣,可供新兩棲艦進行兵力投放驗證。就以亞龍灣為例,曾有人拍到新服役的登陸艦在外海投放05式水陸兩棲戰車,該車隊直接駛上沙灘,然後開上馬路直接開回海軍基地.......(圖片來源:中國軍網)

同時前述兩棲輸具再加上旋翼機兵力,在南海海域周邊都有相關陸上基地可供進駐,相關後勤支援都不成問題。075型艦本身在完成基本海上航行測試項目後,轉駐南海配合相關配套兵力進行後續作戰測試評估,以及驗證配套兵力裝卸與進駐起降作業,確實是順理成章效益最為理想。

編按:一號艦第三次廠方試航時,帶了三種艦載機的等重全尺寸模型。這類模型通常用來測試機庫空間、甲板拖帶情況及考驗艦上的飛機調度設施。由右至左,分別是直20F/J型艦載多用途直升機、直8C艦載運輸直升機及一種全新的艦載大型無人直升機。(照片來源:新浪網)

就目前所知初步訊息顯示,原先以解放軍陸軍直-20型戰術通用旋翼機為基礎,所後續研究發展出之直-20J型艦載多用途旋翼機,以及另行衍生出之直-20F型反潛旋翼機,都有可能自陝西閻良試飛院轉駐南海周邊海軍航空兵旋翼機基地,配合075型艦進行測試驗證與參數蒐集作業,以變更續支持其研發改進工作。不過就目前相關跡象看來,此項資訊仍待繼續觀察,以便證實其真偽程度。

編按:075型停泊渝林基地沒多久,有軍事愛好者在亞龍灣拍到兩架明顯是直20艦載型的直升機向基地飛去,未知是否與075型實機艦載測試。相片拍到的其中一架,是上圖的運兵突擊型。(圖片來源:秋秋Q30微博)

編按:在有限甲板上調度三十多架艦載直升機的勤工作,十分複雜,需要相當時間的訓練才能完善。圖為美國海軍的巴丹號兩棲攻擊艦。(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此外就要談到適切訓練場域以及測試驗證海空域;針對測試驗證075型兩棲攻擊艦所要執行之機艦協同作業,就必須在適當港區以及近岸海域,獲得未來要配屬該型艦各類駐艦旋翼機兵力得以進行起降,以及遂行相關戰術課目演練之訓練海空域與灘岸地區。

因此從各方所獲得075型艦進駐停泊港區內特定泊位,不論是靠泊特定碼頭,抑或是在特定港區泊地錨泊或是繫泊於水鼓時,都可以觀察是否曾經進行旋翼機起降作業。再加上其於特定海域航行,就應注意其是否係配合旋翼機兵力所進駐特定岸基機場,或是可供兩棲輸具泛水與登陸之灘岸駐地,甚至是特定登陸碼頭進行各項機艦作業與兩棲輸具裝載與下卸作業。

編按:解放軍726型中型氣墊登陸艦,最大載重60噸以上,構形接近LCAC但較長較窄。2008年開始試驗,2015年開始全速量產,現時不計2015年前用於先期測試的四艦,至少已有20艘。075型大約可裝載3艘。(照片來源:軍武狂人夢)

至於負責主導前揭測試驗證作業之軍職專業人員,以及承造該艦之工程技術技工,都將配合測試驗證過程,掌握該艦後續返廠進行缺點改進需求。原則上依據該艦人員乘載能量來說,進駐該艦並且隨艦行動展開作業,應當都不成問題。只不過在必要時,亦有可能必須轉駐於測試海空域周邊灘岸地區,甚至是搭乘其他艦艇或是運用空中旋翼機以及無人機,以便架設相關儀器與裝備,由外部觀察與蒐集該艦各項參數,作為後續調整與缺點改正依據。

最後就要提到,該型艦將會利用進駐南海相關基地,不但進行熟習進出港與錨泊地航道訓練,更要與各個靠泊碼頭與泊地設施相互磨合,以便掌握該型艦在靠泊抑或是錨泊狀況下,所能夠遂行之後勤支援與補給整備作業能量。舉凡泊位繫纜、浮箱碰墊安排、銜接管線以及港勤拖駁與岸上勤務支援運作狀況,其實都是觀察重點,相關基地港勤與岸上勤務支援及補給設施若有必要,亦將會進行配套調整。

編按:LHD由於擁有巨大的物資艙及大量快速運輸的載具,也是大規模災難救援的利器。圖為法國西北風總LHD於2017年救援受風災嚴重破壞的聖馬丁島災民。搶灘的載具是EAD-R大型高速淺水雙體運輸船,較LCAC大及慢,但可載更多貨物。(圖片來源:法國海軍)

075型艦其實未來具有遂行多種任務之潛能,除目前已經被確認之兩棲作戰主任物質能外,未來擔任反潛作戰旋翼機運輸與指揮平臺、水雷清掃母艦、反海盜空中支援平臺、人道救援、撤離僑民任務以及災難紓困作業等不同作戰支援性任務職能,或是支持民事非戰鬥性任務之作業能量,其實都還必須後續觀察其測試驗證項目,以及成軍後訓練與演練狀況,才能獲致具體結論。

但在此必須特別指出,該型艦確實可以擔任兵力機動運輸、支持作戰展開、任務指揮管制與後續作業支援等多項子任務作業平臺,但實際執行主任務還是由該艦所承儎各類兩棲登陸部隊輸具、反潛、水雷、救難、醫療、運補以及各項由該艦所承載之任務平臺兵力所負責,因此配屬或是進駐該型艦之各個不同作業儎臺與兵力,才是真正主角。

編按:075服役後如何和071編組?如何協調登陸?最遠可部署於離岸多遠?這最好都要在服役前的試航及聯訓中探討答案。(照片來源:新浪軍事)

所以若欲掌握未來該艦承擔各項作戰任務能力,觀察重點其實更要聚焦在與該艦配套作業之各項作戰儎臺,特別是兩棲輸具與各種型式旋翼機,甚至還要再加上各類型能自該艦施放之無人機,以及特種水下作業載具或是運載特種部隊人員舟艇。此外能夠與該艦配合作業之艦艇、潛艦以及能夠於海上與陸地起降之兩棲飛機,都將對該型艦之作戰潛能,產生重要加成效果。不過儘管想像空間確實存在,但總是要透過腳踏實地測試驗證與演練,才有可能建立真正戰力。

 

作者張競先生間介: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1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