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14名人大副委員長 蓬佩奧斥破壞香港民主進程

2020-12-08 11:50:2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U.S. Department of State 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因應香港問題,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14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批評中國不斷破壞香港的民主進程,令立法會淪無反對聲音的橡皮圖章。

根據美國財政部公布,今次制裁名單14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包括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及武維華。

被制裁人士及他們的直系親屬,將被禁止前往美國,而他們在美國管轄範圍內或由美國人擁有、掌控的資產將被凍結,禁止美國公民及企業與他們進行交易。

蓬佩奧:香港立法會淪橡皮圖章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 批評中國不斷破壞香港的民主進程,令立法會成為無反對聲音的橡皮圖章。他再次敦促中國遵守國際承諾,美國政府將會繼續與盟友及夥伴合作,強調令中國要為破壞香港自治負責。

與制定、採用和實施《港區國安法》有關

蓬佩奧其後於Twitter稱,美國制裁相關官員是因他們與制定、採用和實施《港區國安法》有關。他稱,美國會令摧毁香港自治的北京負上責任。相關帖文亦附上「StandWithHongKong」及「FightForFreedom」的標籤。

外交部強調將繼續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7日)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一直堅決反對,並強烈譴責美方藉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對中方人員實施所謂的制裁,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若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繼續採取堅決反制措施,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利益。

美國安顧問曾承諾採取進一步行動

港府於11月11日在北京人大公布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決定,宣布即時取消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4人資格,引發其餘15位民主派議員「集體總辭」。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賴恩(Robert O'Brien)當時表示,此次事件表明中國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並承諾美國將採取進一步行動。

立法會民主派議員宣布集體總辭(港台新聞片段截圖)

林鄭月娥曾指受美制裁要現金出糧

美國政府早前曾就香港問題及《港區國安法》先後兩次制裁中港官員,共涉15人,包括特首林鄭月娥。林鄭月娥日前接受香港國際財經台(HKIBC)訪問時曾指,因為制裁,要停用銀行戶口,政府用現金出糧給她。不過,她當時強調,因為維護國家安全而受制裁,感到十分榮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