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傳播力急增?一文盡覽英國變種病毒株關鍵問題

2020-12-21 15:01:2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10 03:07:4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英國發現變種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迅速擴散,衞生大臣夏國賢更形容變種病毒株已經失去控制。究竟變種後的病毒株有何變化?目前擴散情況是怎樣?各國如何防止新病毒株傳入?

變種病毒株的名稱是甚麼?

變種新冠病毒株的名稱為「VUI202012/01」,英國公共衛生部門(PHE)在今年12月發現此病毒。

變種病毒株在何時出現?

當局估計,變種新冠病毒株早於9月中就在倫敦或東南部肯特郡(Kent)出現,然後以極低的水平在人群中傳播。

變種後的病毒株有甚麼變化?

據基因、實驗室等研究分析,變種病毒株有23個變化,當中「N501Y」異變會影響病毒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令它變得更具傳染性,較舊病毒株高出70%,但未有證據指更致命。

感染變種病毒有何病徵?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變種病毒會導致患者出現新病徵。

目前變種病毒擴散的情況?

根據PHE資料,截至12月13日,英國在60個地區錄得合共1108宗變種病毒確診病例,主要在倫敦等東南部地區,但相信目前實際數字更多。

而世衛12月20日表示,目前丹麥通報9宗、荷蘭通報1宗、澳洲通報1宗新病毒株確診病例,世衛呼籲歐洲成員國強化防疫措施。據指,意大利衛生部也證實國內一名患者感染這種變種病毒株。

現有疫苗對變種病毒株仍有效嗎?

英國當局指,暫時未有證據顯示現有疫苗對病毒株無效,因疫苗會產生針對刺突蛋白中許多區域的抗體,科學家將在實驗室培育變種病毒株、測試其抗體和對新冠疫苗的反應,預料需時2星期。

英國有何防疫措施?

另外,英國首相約翰遜在當地時間周六(19日)下午公布,倫敦及英格蘭南部多個地區於周日(20日)起實施新的4級防疫措施,包括除了工作等必要外出理由,所有人都必須留家,而非必要商店都會關閉。

各地如何防止新病毒株傳入?

截至12月21日,宣布停止和英國交通往來的國家包括德國、荷蘭、比利時、奧地利、意大利、加拿大、阿根廷、智利、法國、愛爾蘭、芬蘭、瑞士、羅馬尼亞等。

不過,美國聯邦疫苗分發項目首席科學家斯拉維(Moncef Slaoui)表示,美國當局正非常謹慎地研究英國出現的病毒變種,但目前沒有禁止英國旅客的計劃。

而香港政府宣布,由12月22日凌晨起禁止過去14日曾停留英國兩小時人士登機來港。而已從英國抵港的人士,在完成原有的14天酒店隔離檢疫期後,須再強制家居隔離檢疫多一星期。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20-1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