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議員提另類「扶貧」法案:為生存搶劫「免罰」

2020-12-22 12:07:3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VICE News YouTube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西雅圖市議會本月討論一項「扶貧」法案,引起網民熱烈討論。這項法案指,如果貧窮的人為了生存而犯下輕罪,例如盜竊、搶劫等,在法律上應給予寬待,包括免於處罰或免被起訴。

據西雅圖KUOW公共廣播電台報道指,美國西雅圖市議會市議員兼公共安全委員會主席赫博爾德(Lisa Herbold)與坎德爾沃爾(Anita Khandelwal)在公共安全委員會提出一項「扶貧」法案(Misdemeanor Basic Need defense)。

這個法案的初步構思為,如果有貧困人為了生存或滿足基本生活需求而犯下輕罪,包括盜竊、搶劫或攻擊他人等(不包括與家庭暴力有關的輕罪),在法律上應要給予寬待,包括不處罰或是不起訴,後續討論將在下月舉行的公共安全委員會中進行。

赫博爾德月初在市議會上談及這項「扶貧」法案(Seattle Channel YouTube片段截圖)

建立一個公共賠償基金

有關法案於今年10月提出,赫博爾德認為,不少人犯罪的理由是為了滿足基本生活的需求,法律上除要為這些犯罪者提供律師、全力為其爭取無罪的辯護外,陪審團也應充分考慮民眾在犯罪時是否面對的生存危機。她們又提議,可建立一個公共賠償基金補償遭盜竊的受害人。

法案引兩極討論 市檢察長支持

究竟外界如何評論這個法案?市檢察長霍爾姆斯(Pete Holmes)對此表示支持,他曾於去信市議會,稱自己多年來一直在做一些「扶貧」的工作,積極讓市檢察官辦公室不去起訴那些「似乎是出於生存需要而犯罪的人」。委員會主要人員文卡塔拉曼(Asha Venkataraman)亦支持立法,但前提是必須先定義何謂「基本生活需求」。

有人質疑為犯罪者創造捷徑

實際上,西雅圖當地兇殺和暴力罪案最近有上升趨勢,前市長公共安全顧問林賽(Scott Lindsay)表示,有關法案是為犯罪者「大開綠燈」,他質疑犯罪者只須簡單了解法典中規定的輕罪,並針對豁免範圍去犯罪,就不用承擔任何責任。市議員亞歷佩德森(Alex Pedersen)也表示,法案為犯罪者,創造了一條捷徑。

不過,赫博爾德的家日前遭不明人士砸窗,她隨即報警,並要求對涉事者作出法律懲罰,被不少網民質疑她「講一套做一套」。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0-1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