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疫情會V型反彈?何時有望放寬社交措施?

2021-01-05 12:15:5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14 15:05:2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電台》直播截圖

【香港輕新聞】食物及衞生局4日公布,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兩周,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備受公眾關注。特首林鄭月娥5日表示,不認為要「清零」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承認措施對各行各業影響甚大,然而目前未有放寬的空間;亦有專家憂慮,本港疫情反覆,隨時有V型反彈,認為即使到農曆新年,亦未必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特首不認為要清零才可放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疫情早日受控,恢復日常生活,回復內地人員往來及海外旅行是新一年大家的共同願望,亦是政府的工作目標:近日新一波疫情確有下降趨勢,惟幅度較上一波疫情緩慢,上月的確診數字創單月新高,高達2,532宗,令人憂慮,而過去7日本地個案不超過45宗一天,源頭不明的個案約佔3成,反映距離清零目標或社會恢復正常仍有距離。

林鄭月娥指,政府現時的檢測及隔離措施已十分完善,強調在追蹤確診人士的密切接觸者上,可以做得更好,冀望市民配合申報其密切接觸者,政府會大量投入人手加強有關追蹤工作;林鄭月娥承認,社交距離措施對各行各業的影響甚大,亦不認為要達至「清零」才放寬,上一波疫情中,政府採取分五個階段逐步放寬的方式,而今次亦都一樣,即使近日疫情緩和,但仍未到放寬的程序。

需要時會探討規範私人聚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5日上午於《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本地確診個案7天平均數回落速度緩慢,有源頭不明個案,市民使用八達通的出行數據及不上前兩波疫情的回落幅度,加上醫院、地盤等出現群組爆發,可見疫情反彈風險未退,一定要小心行事。

陳肇始表示,社交距離措施有效,然而是否要收緊,要按疫情評估,如果為社會帶來不便,則需要作出平衡,當局會監察聖誕新年長假期有否反彈情況。對於會否有措施針對私人地方或者家庭聚會,陳肇始認為,在有需要時會探討,冀望市民不要跨家庭聚會,因為如果每件事都以法例規定,會有不同聲音認為是太嚴厲;應該盡量避免舉辦大型活動,至於今年是否舉辦年宵花市,當局未有仔細評估,未有任何整體安排。

農曆新年時未必有條件放寬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5日上午於《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本港疫情反覆形勢並不樂觀,憂慮隨時有V型反彈;涉及長期病患、長者的個案最令人憂慮,要留意他們所在的的醫院、安老院舍等,會否出現超級群組,會令個案在短時內劇增,引發另一波爆發。

何栢良指,農曆新年僅餘約5周,屆時未必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而政府看來是希望在社區内戰勝病毒及完全中斷傳播鏈,如果當局朝著「清零」的目標,市民可預期年宵花市等大型活動將會取消。

何栢良認為,本港預留的新冠病毒疫苗數量相當充足,而第一批供港可能是國内科興疫苗,亦可能與英國阿斯利康疫苗同時到港,冀望科興儘快在國際科學期刊報告第三期臨床數據;由於目前未有科學臨床數據,證明可以混合接種兩種品牌或原理的疫苗,故不應考慮混合接種。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1-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