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惠珠:無差別否決議案癱瘓政府 已夠證據拘捕

2021-01-08 12:55:4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4 13:21:5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台《鏗鏘說》片段截圖/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50多名參與民主派初選、涉違國安法的人士昨晚(7日)獲准保釋,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早在電台節目指,初選本身並非違法,但戴耀廷提出「攬炒十部曲」旨在令社會產生混亂,癱瘓政府,已表現出犯罪意圖。

被捕人士須交出旅遊證件

被捕的民主派人士在遭扣查約40小時後,於7日晚上陸續獲准保釋,暫時未有人被落案。有被捕人士表示,他們以現金3萬至5萬港元保釋,亦須交出旅遊證件,下月再向報到。

鍾劍華指初選個人資料數據已銷毀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8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昨日應警方要求協助調查,有警員曾到他寓所搜查,但未有帶走任何文件。他強調,初選是解決民主派協調的機制,平台是中性,亦無認同初選部分人的主張,又指初選完成之後已將所有個人資料的數據銷毀。

譚惠珠:如在《國安法》通過後停止便沒事

對此,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於同一節目表示,初選本身並非違法,但有份協調初選的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所提出「十步驟」旨在令社會產生混亂,干擾及癱瘓政府運作;而原本《國安法》通過後停止便沒事,但繼續舉行初選,部分人更公開簽訂聲明,表明當選後會否決財政預算案,已表現出犯罪意圖。

何謂「非法手段」要由警方調查

譚惠珠表示,如果這些參選人勝出就是計劃的延續,初選只是其中一步,顯示整套計劃是有組織、有系統及有策劃。對於參選如何構成「非法手段」,她表示不能由議員或基本法工作者來填充,要由警方調查提出更多資料,而律政司起訴嚴謹。

張達明認為未必會起訴全部被捕人士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則在商台節目表示,他所熟悉的普通法,是尊重香港基本人權的一套法律,拘捕行動已超越他對普通法的理解範圍。他質疑警方想製造「寒蟬效應」,最終未必會落案起訴全部被捕人士。 

【持續更新】多名民主派初選人士涉顛覆國家被捕(附名單)

【持續更新】多名民主派初選人士涉顛覆國家被捕(附名單)

【香港輕新聞】逾50名曾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的人士今晨被捕,涉顛覆國家政權罪。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交代案情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