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2.4億美元比特幣 美工程師忘記密碼僅餘2次機會

2021-01-13 16:03:1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WeUseCoins YouTube片段截圖/ Stefan Thomas twitter圖片

【香港輕新聞】10年前,美國一名程式設計師因製作一段動畫而獲得約7千枚比特幣作為酬勞,如今價值2.4億美元(約18.6億港元),但他卻忘記提取密碼,更剩2次輸入機會,如果錯誤就會自動加密,永遠鎖住所有內容。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加州程式設計師湯馬斯(Stefan Thomas)10年前因為製作一段介紹比特幣如何運作的影片,而獲得7002枚比特幣作為報酬,當時每枚價值2至6美元,其後他把這些比特幣存入自己的IronKey加密型硬碟,之後一直沒再理會。

湯馬斯當年製作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m63OQz3bjo&feature=emb_title

遺失寫下硬碟密碼的紙條

事隔10年,一枚比特幣的價格如今約為3萬5千美元,而湯馬斯的比特幣總價值高達2.4億美元。但是,他竟然遺失當年寫下硬碟密碼的紙條,而硬碟只要輸入密碼錯誤10次就會永久加密,他嘗試8種他常用的密碼格式,最終仍是失敗,現在他只剩下2次機會,「我只能躺在床上想些新策略,不過這有用嗎?」

有人願意幫忙但要1成酬勞

在湯馬斯公開自己的故事後,史丹佛網路(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安全專家史塔默斯(Alex Stamos)在Twitter上發文表示,在面對巨額財富,湯馬斯不應自己草率地用掉輸入密碼的機會,而是應該交給專家處理。他聲稱自己能在半年內破解密碼,只要湯馬斯同意把10%的比特幣分給他。

2成比特幣遺失或受困數位錢包

據加密貨幣數據公司Chainalysis指,在現有的1850萬比特幣中,大約2成是遺失或受困在無法開啟的數位錢包之中,總計價值約為1400億美元。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1-0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