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佐敦「封區」有必要嗎?其成效如何?

2021-01-25 12:18:3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電台》直播截圖

【香港輕新聞】政府日前在佐敦設定「受限區域」,要求區內居民禁足及接受檢測,「受限區域」至25日凌晨3時半左右解除封鎖。有意見認為,設定佐敦「受限區域」的行動是有需要,然而時機比較慢,本月中已有社區感染相關證據,估計已有大量人士離開該區,有機會已將病毒擴散;亦有意見認為,該行動的成本效益與普通強制檢測一樣,而且事前已走漏消息,無法達到完全強檢的效果。

第一次社區中有過百感染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25日在《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早前香港有不少群組爆發,然而這是首次在社區之中有上百人感染,而當局應於本月中已留意到有關有關情況,污水檢測更有九成呈陽性,有確鑿證據,應於早一兩周圍封會更恰當;他推算區內陽性比例達2.5%,相對偏高,而期間亦應有數百甚至過千人已離開該區,有機會將病毒擴散,而區內有關人士未有檢測結果前禁足是合理安排。

何栢良認為,如果受限區域可快速完成檢測,無必要封鎖兩日時間,相信是因為政府以往未有同類的動員安排,以未必有信心短時間完成;在是次行動後,應更好地處理「三無大廈」問題,因而有關大廈衞生環境惡劣,而且居住密集,有住戶可能先前已離開,若然他們是傳播者,在返回該區後就會造成傳播。對於油麻地果欄有沒有需要圍封,何栢良指,最重要果欄內的工作人員盡快檢測,如果效果良好便不需圍封。

成本效益如普通強制檢測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同一節目上表示,佐敦「受限區域」的檢測只發現1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涉及9個單位,其成本效益與普通強制檢測相同,而且在設定「受限區域」的消息在事前已走漏,無法完成一個較完全強檢的效果。梁子超認為,封區有無需要由政府判斷,但過去一周已有208宗源頭不明的個案,遠較上周88宗增加,反映確診個案已遍佈各區,質疑在佐敦設「受限區域」目的何在。

梁子超認為,封區進行檢測,應是針對已清零區域突然爆發疫情,而市民民又不願意合作檢測下才實施,按照本港的經驗,市民大多願意配合強檢,而封區未能發揮作用;由於有大批市民在附近工作,除非當局有理由相信市民不合作做檢測,否則如果突擊封區,對商戶和市民的影響非常大。梁子超稱,由於果欄涉及大批商戶、員工及顧客,封區亦無法追蹤曾出入的人流,建議政府擴大強檢範圍,以及派採樣車落區為市民做強檢,若商戶和員工願意合作,相信能截斷部分傳播鏈。

封區不賠償商戶損失慘重

油尖旺區議員李傲然在同一節目上稱,當局封區的安排草率和不合理,只封區但未有處理區內劏房多,造成污水渠亂駁錯駁的問題,未能減低病毒在大廈內垂直傳播的風險,質疑政府是為執行政治硬任務而封區。

李傲然指,當局突然封區不作賠償,除了令商戶損失慘重外,亦擔心會出現2003年淘大翻版,居民被標籤的問題,對當區的少數族裔居民,造成另一種的歧視;政府雖然有向受限區內的市民提供食物,但未有顧及少數族裔宗教需要,向他們提供豬肉,又向長者提供少數族裔的食物,認為當局的安排未有思慮周詳。

區內有四百多戶無人應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認為,封區發現13宗新型肺炎個案不算少,認為當局行動有成效;然而區內有四百多戶無人應門,反映檢測的情況仍不太理想,相信若可提早封區,效果會更好。鄭泳舜認為,相較於比去年鑽石公主號,今次的安排已很好,當局有處理少數族裔食物的問題,亦安排說少數族裔語言的人員,接聽熱線和提供協助。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