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意外:重慶百架無人機集體撞樓 幸無傷亡

2021-01-28 13:53:5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香港輕新聞】據內地媒體報道,1月25日晚,重慶市地標建築:來福士廣場被上百架無人機撞向外牆,導致部份玻璃幕牆損毁,大量無人機墮落地面及長江江面。幸好事件中並無人受傷,事故原因正在排查。

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當時一群帶藍色燈光的無人機群組隊飛行,飛近來福士廣場時並無減速或改變航道,直接撞上離地約百米的大廈外牆。一部份無人機撞上大廈外牆後墮落,一部份則自動降落到地面。網上也傳出無人機墮地及散落在地的照片。

據《網易新聞》報道,出事的無人機廠家稱,事故發生時該批無人機正在做測試,並非作飛行表演。知情者透露,事故原因是操控該批無人機的主機「死機」,導致無人機群失控癱瘓。重慶市渝中區委宣傳部新聞科工作人員表示,來福士廣場方面正在核查相關情况。

網上流傳事發後散落地面的無人機(網絡圖片)

網上流傳事發後散落地面的無人機(網絡圖片)

有法例規管無人機使用 但違規情況時有發生

無人機在空中編隊加上燈光效果的表演,在中國大陸有越來越火的趨勢,而且不再只是在節日慶祝時才出現,而是成為日常生活可見的常態化宣傳手法。去年8月,上海黃埔消防當局就在外灘濱江安排了一場無人機表演。無人機配合 LED 燈編隊排列出「黃埔消防」、「招募令」、「期待你加入」等字樣,以及秀出一輛行駛中的 119 消防車,宣傳新一批消防員的招募。

對於無人機的使用,內地民航局、交通運輸部均有相關法規及限制。例如民航局的《民用無人機駕駛員管理規定》則規管了起飛重量達7公斤以上的無人機,其駕駛員必須申領執照,如進行超視距無人機飛行則一律需持執照。大城市的市政府也有設立限飛區,一般在市區範內放飛無人機均需要先進申請並獲審批才能放飛無人機,據了解,發生今次事件的重慶,城區內也是禁止未經申請的無人機飛行。

不過無人機愛好者違規飛行的情況仍時有發生。年前在西安咸陽機場就發生無人機擾航事件,接連有航班降落時機組人員發現無人機在降落航道上飛行,導致機場空中交通管制中心需對降落的航機實施緊急避讓安排,長達5個小時,大批航班誤點。同年一班飛往江蘇常州的航班在降落前被無人機干擾,被逼飛到南京降落,事後當地公安局就此事向各大無人機公司要求調取飛行紀錄,以調查事件。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1-0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