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新疆棉」聲明惹內地民眾憤慨官媒發文狠批

2021-03-25 11:54:1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5 13:25:0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32511維基百科/人民日報/央視圖片

近日瑞典服裝品牌H&M一份關於拒用新疆棉花及不與當地服裝製造工廠合作的聲明,引發內地民眾強烈不滿。《人民日報》等多個官媒發文批評,指中國市場不歡迎惡意中傷者,「吃飯砸鍋註定痴心妄想」;該公司的商品現已被淘寶、京東等多個電商平台下架,而該公司的大中華區代言人亦宣布與其解約。

H&M宣布不採購新疆棉花

瑞典服裝品牌H&M近日發表聲明,指該公司對有關新疆強迫勞動指控及種族宗教歧視報道深表關切,亦禁止在公司供應鏈中有任何的強迫勞動;該公司表示,不與位於新疆的任何服裝製造工廠合作,也不從該新疆採購原料產品。

21032510H&M網頁截圖

該公司發布有關聲明之後,引發中國網友的關注及爭議,民間和官方發起抵制浪潮。其後H&M中國於24日晚間再發表聲明,稱H&M並不直接從任何供應商處採購棉花,將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國消費者,致力於在中國的長期投入與發展。

 2103256HM中國微博截圖

官媒指操弄新疆議題是跟風

然而有關的聲明卻未絲毫平息民眾的憤慨,《人民日報》24日晚間發表評論,指有關的聲明在網友的眼中是「玩文字遊戲」,H&M跟風操弄新疆議題,宣稱停止使用新疆生產的棉花,是罔顧事實、傲慢無知,讓人憤慨;新疆並沒有所謂「強迫勞動」,該公司寧願相信少數人散佈的謊言,亦不願聽聽十幾億中國人的心聲,中國市場雖大,但不歡迎任何惡意中傷者,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吃飯砸鍋」註定是痴心妄想。

2103257人民日報微博截圖

《人民日報》指,H&M身為知名企業,操弄政治議題,不尊重事實,有違基本的商業準則,一旦傷害消費者必然被消費者所拋棄;目前內地淘寶、京東、拼多多等多個電商平台已將H&M貨品下架,不再顯示H&M搜索结果,百度地圖亦無法搜索該公司門市的地址;H&M大中華區男裝代言人黃軒、H&M大中華區女裝代言人宋茜亦分別發表聲明宣布與該公司解約。

拒用「新疆棉」爭議將會擴大

《人民日報》表示,「中國的新疆棉花潔白無瑕,不容潑髒水,也不容污名化」,亦發起「我支持新疆棉花」的話題,獲得眾多中國明星及網友轉發貼文表態支持。除了H&M以外,《人民日報》亦指,近兩年發表過與新疆棉花「切割」言論的外國企業還有不少;其中包括「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成員Burberry、Adidas、Nike、New Balance和Zara。有鑑BCI決定停用新疆棉花,而BCI有為數不少的成員企業,可預期「拒用新疆棉」爭議將擴大。

2103259人民日報微博截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