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003型航母中期報告

2021-03-30 00:42:2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31 11:41:07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wo3xgylma5b61由中外艦聞所製作、參考現時有公開過的風洞模型、廠方畫作及已出現的組件、武漢航母樓新增建築繪製的003想像CG圖,完成度不低。不過本圖的升降機似乎較小,且右舷第一升降機並未像實船那樣前移至起飛點左方。(圖片來源:中外艦聞)

 

眾所周知,解放軍的003型航空母艦正於上海長興島的江南造船(集團)有限公司建造,且分段模塊進入組裝狀態已經半年,以現時工程而言,水下船身的組裝已基本完成,至上星期已經進入機庫段完工的階段,而外飄部分及前甲板工程仍未完成。整度完成度大約35-40%左右,但有部分問題似乎可以解答或明朗化了。故現在某程度上其實可以作一個小小的中期報告。

 

船體結構:

由現時衛星照片判斷,幾乎可以肯定是俄式/歐式結構,和美國的縱隔船艙不同,而且機房其他建築都妥當了,但仍未見到箱形圍阻體布局,幾乎已肯定是常規柴油鍋爐架構,而且已完成的船牆其實已有擬似排氣道的位置,核常之爭根本已無爭論。不過據知本艦的發電機組似乎比前兩艘航母有增加,情況一如福特級,有可能也是用較簡單保守的增加渦輪推動發電機的方法提高電力供應(而非綜合電力推進系統);另方面,其鍋爐艙比之前有擴大,而由於預期噸位也至少增加10,000噸以上,也不排除使用更大型的改進型鍋爐機組。

 EwS2bq1VgAEVKZG 1 1由一月下旬所拍得的衛星照片可見,第一個開口下面有四個鍋爐(或其承載結構)已裝好,下方兩個白點應該屬於渦輪機組的東西;第二個開口則似乎見到四個發電機組,下方則似乎是渦輪機組室,但未裝入鍋爐及渦輪機。整體而言,結構仍比較接近庫艦,但發電機數量明顯提升。右圖中彩圖為庫茲涅佐夫號的動力系統結構,遼寧及山東艦也是承襲這結構,鉛筆畫是筆者提出003在主機艙分布中可能出現的調整。題外話,照其他航母的在建圖及庫艦的線圖推斷,船身前部的開口應為彈葯庫及彈葯升降機預留位置。(圖片來源:Sinodefence.com)

 EsAXW上圖是003第一個機庫模塊,下圖則是山東艦在建時近第一升降機的模塊,整體上003仍然使用較厚的船艢,但比例上和山東艦相比,厚度已經薄了很多。(網絡圖片)

 

機庫與機庫門:

如同英國及前蘇聯的建造方法,003型航母都是整體機庫模塊造好後然後吊裝的,不過就現時比例而言,機庫空間與舷牆的比例進一步提高,機庫明顯更闊,依據GOOGLE衛星圖片所知,機庫闊度大約28.6-29米之間,與小鷹級及之後美國航母的30.5公尺水平已很接近了。

BB2003左舷與右舷的照片,右舷已明顯見到未完全打開的機庫出口及升降機位置,而且也見到預定艦橋下方煙道的舷側出口,惟左舷照片太模糊不清,仍無法確定是否有機庫出口。另外照片右方飛行甲板上的兩個方形結構,應是航母上遮焰板的平放位置。(圖片來源:Sinodefence.com)

 

同時,由照片分析,亦已大約見到機庫出口的位置,右舷仍然是兩台升降機,但尺寸似乎進一步加大,而且前機庫門的位置大幅前移至右舷起飛點左邊,似乎暗示機庫更長,可搭載飛機進一步增加。現時唯一不明的是左舷是否也有機庫門而已。在最新見到的模塊中,其中一塊左舷尾部似乎有開口,但照片亦太模糊,無法斷言是否屬實。事實上,由升降機數量判斷,某程度上可判斷載機數量及作業方式,以美軍為例,美軍多使用甲板搭載飛機的方式,左舷與右舷的升降機主要作為飛機在兩舷間移動的通道,避免飛機在甲板上的移動影響降落作業。事實上,若照過往經驗,戰後型航母若擁有三部或以上的升降機,其可操作艦載機部隊數目大約就是55架以上,而只有兩部的話,大約就是以55架為上限。當然,艦載機數目還是受其大小所影響。

63 2000 A浩漢防務論壇的紅鯊先生參詳過數種航母升降機結構得出的航母舷側升降機分類。第三類即003可能使用的升降機架構,和美式的分別在於舷牆是傾斜的,而非美國航母的垂直結構。(圖片來源:浩漢防務論壇)

 

不過最大的突破還是艦載升降機的發展:航母的舷側升降機通常有兩種,一種是美國所採用的、完全外露在航側、並沒有侵入船牆;第二種是俄式及其他中小型航母上,一定程度上侵入船牆,部分甚至進入機庫結構內。後者可減省一定闊度,但有機會影響機庫空間,庫艦、遼寧及山東艦均屬後者。國內有艦船愛好研究者指出,由現時003構件來看,其機庫結構的進出口就直接在外舷,幾庫肯定升降機也是完全暴露在外舷了,其實就是第一種美式的變異種,某程度上其實暗示航母的外飄甲板與艦整體闊度的比例會更大。

 

BB1組裝中的水線上甲板模塊,機庫段有五層,但前甲板模塊只有四層,可判斷段前甲板模塊裝上後還有最上一層甲板要裝嵌;相應地,山東艦的前甲板模組則照樣是五層,再在艦艏處加上滑躍甲板模組;截至上星期五為止,機庫最後一個模組已經裝到航母後部,船尾最後一件構件也逐步推叠起來,準備裝船了。(圖片來源:Sinodefence.com及網絡圖片)

 

彈射器與起飛方式?

起飛方式本艦最受人注目的地方。現時構件只出現航母獨有遮焰板設計,可揭露起飛方式的前起降甲板只有部分出現在預置場上。不過現時展示的零件已開始見到有些端倪:首先,現時出現的模組都是四層的,而機庫模組主要是5層。之前山東艦在建時,前甲板模組高度都和機庫一樣且整體直接吊裝,顯示003的飛行甲板一層是要另外進行組裝的(而且相關的單層飛行甲板組件似乎已在可移動頂棚工場內出現),相當於暗示有和滑躍完全不同的東西。

Screenshot 20210328 214445 Samsung Internet留意在零件場中已出現類似倒三角形槽的物體,尺寸及外形與在建中福特級的彈射器安裝槽相似;另外也見到福特級的飛行甲板也是和船體構件分開安裝,好讓造船工人另外安裝彈射器所需設備及彈射槽。此時江南造船廠的移動廠棚中,已開始出現多塊疑似飛行甲板構件了。(圖片來源:Sinodefence.com)

 

另外,工場的一角也有類似三角形槽的組件。熟悉海軍的朋友大約都會知道彈射器會有安裝槽,不過如果是蒸彈的安裝槽,由於需要安裝大型氣缸,都會呈較深的正方形,究竟這個倒三角形槽疑似基座的組件會和什麼有關係呢?更有甚者,其三角空間較小,和另一種大家期待的東西更有關係。當然,由於前方起飛甲板仍然在移動廠棚中,很多細節要等這些東西裝到艦上,才能碓定。

Screenshot 20210328 223247 Samsung Internet蒸氣彈射器在甲板上的大小和電磁彈射器(最右圖)差不多,但由於有活塞氣缸所推動,甲板下有更大的空間安裝兩個柱形氣缸,相對地,電磁彈射的彈射槽形狀不同且空間較小。(圖片來源:連結1, youtube片段擷圖及連結2)

 

結語 :

照現時完成度,003型航母較接近20164月時山東艦的狀態,照當時該艦進度,相信7個月內就會完成外觀的建設,屆時就可得知這條艦開建以來各式各樣的傳聞悉真悉假了;另外本艦相信亦會成為日後海軍專家們留意的焦點,畢竟這是二戰後第一艘非美國產的重型常規起降航空母艦,其性能,艦載機隊組成及日後量產的數目,對中國海軍實力的進一步發展及太平洋海權形勢,都可能起舉足輕重的作用。

 

141931022 3916651205059574 9144572693587454542 o2021年2月號兵工科技雜誌的003概念圖,三彈兩升降機設計,且大小比例上文的圖更貼近實船,唯升降機位置似乎還是有偏差。(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3-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