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海上補給艦—海軍戰鬥編隊「最佳輔助」

2021-04-14 23:52:4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16 14:16:35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4b526c86gy1ge60696g8uj20t00c0ta8網絡圖片(來源:連結

4月3日,日本海上自衛隊稱:當天由6艘中國海軍艦艇組成的編隊,穿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公海。編隊包括:「遼寧艦」航母、「055」型導彈驅逐艦「南昌艦」、「052D」型驅逐艦「成都艦」和「太原艦」、「054A」型護衛艦「黃岡艦」、「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艦」。翌日下午,日本海上自衛隊又發現中國預警機在東海與太平洋之間往返飛行,疑似配合海軍編隊的訓練。
18037330c08e1d0070b903
965呼倫湖艦服役時的盛況,後面是仍在施工中的967查干湖號。(來源:搜狐網

「遼寧艦」專屬「奶媽」

今次訓練是055型「南昌艦」首次公開現身中國航母編隊群,其他配屬艦與以往基本一致,只是公佈的資料中沒有潛艇的消息。筆者推測,編隊裡應該有潛艇跟隨,大概率是一到兩艘「09IIIA」型核潛艇。

「遼寧艦」航母編隊中,舷號965的「呼倫湖艦」補給艦依然伴隨艦隊出海遠洋。2020年4月,「遼寧艦」航母編隊穿過宮古海峽駛向太平洋,「呼倫湖艦」隨編隊出海。當時的航母編隊是:「遼寧艦」、「呼倫湖艦」、052D驅逐艦「西寧艦」和「貴陽艦」,054A護衛艦「棗莊艦」和「日照艦」。今次再度入編,「呼倫湖艦」應該就是專屬於「遼寧艦」的大型補給艦,而另一條901型補給艦「查干湖艦(舷號:967)」,就應該是「山東艦」航母的專屬補給艦。

001x0Gsgly1go3c6blhhhj60sb0icjt102908型/718工程補給艦,原是俄國準備為90年代海軍提供的慢速重型艦隊補給艦 / 民用油船,因蘇聯解體只有四艘開工,兩艘商業營運,一艘賣給印度,最後一艘賣給中國海軍。其排水量達37000噸,是遼寧號服役前最大艦隻。本艦唯一問題是速度太慢,現在通常是讓它先到達預定補給中繼點,成為固定補給艦(繫泊狀態進行補給)。(來源:連結

 

海上補給艦主要用途,是向海軍的戰鬥編隊供應正常執勤所需的燃油、航空燃油、彈藥、食品、備件等補給品,是在戰鬥中幫助隊友的船艦。因此,被軍迷戲稱為「海軍奶媽」。有愛好遊戲《League of Legends》的軍迷,甚至把稱它們作「巴德」(筆者註:Bard——the Wandering Caretaker,是遊戲中一名依靠極高機動性為隊友延長續航能力的輔助類英雄)。
hsctacsrhqx
補給級是美軍冷戰末期投入服役的高速艦隊戰鬥支援艦,與前代相比除更大的油彈量及輸油速度外,本艦更已與艦隊燃料統一,使用上輕柴油及LM-2500燃氣渦輪引擎作為主要動力,馬力同樣達10.6萬匹左右,而且加速比上一代更快。美軍事實上也有更新世代的高速戰鬥補給艦計劃T-AOE(X),但因金融海嘯而永久終止計劃了。(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比肩美軍補給艦

901型綜合補給艦是中國自主研製,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大型綜合補給艦,由廣州造船廠製造,2017年9月正式進入中國海軍的服役行列。目前,中國現役的兩艘901型補給艦「呼倫湖艦」和「查干湖艦」應該都是航母專屬的補給艦。

既然有舷號965號的「呼倫湖艦」和舷號967號「查干湖艦」,中間的966號艦又是什麼型號的補給艦?

中國海軍除了901型補給艦外,還有903型補給艦,舷號966的「高郵湖艦」就是903型補給艦。它在兩艘901型補給艦服役之間建成,進入海軍序列,所以使用966舷號。903型補給艦和901型補給艦都是中國海軍最新的補給艦, 901型是航母專屬配置,903型是驅護艦隊配置。

21141320903型補給艦原是1980年代後期參考西方國家補給艦而設計的一種新型補給艦,但因為預算短缺,當時基本設計完成後沒有建造自用版,而是興建了一艘外銷版供泰國使用。至2000年代初期吸取了泰方回饋,加長船身成今天的版本。圖中的903A 889太湖艦是903型的進一步改良版本,噸位再稍為增加2000噸,並將原有76A型自動砲改成無人砲位的H/PJ-17 30mm機砲。(來源:新浪軍事)

這兩種補給艦最大的區別就是噸位:901型是48,000噸,903型噸位是25,000噸。901型補給艦是中國海軍專門為航母編隊建造的首款超四萬噸級的補給艦,體型是903型的兩倍,航速也大幅提升,可為中國海軍航母編隊、遠海機動編隊提供海上伴隨補給。該艦突破新型海上補給裝置研製、大型補給艦總體設計建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補給方式多樣、補給能力強。

901 refuel除了速度,901型的另一特點就是加油更快,其每個補給衍架每邊是有兩組共四油喉的,左舷3個燃油補給點相當於12條油喉。要知道補給級左舷三個補給點都只有6個油喉而已。(照片來源:浩漢防務論壇)

901型補給艦突出一個快字,最高航速達到25節,可以對航母進行伴隨綜合補給。以前,任何一型國產補給艦都無法達到該航速,且自身48,000噸的排水量,與美國5萬噸26節航速的快速補給艦已經相差不遠。
Image844
編按:美軍的戰鬥支援艦AOE-1沙加拉度緬級,是史上首艘航速超過25節且可以高速跟隨核動力航母的戰鬥補給艦,特別之處是把兩條未完工的伊亞華級戰列艦的主機及鍋爐分成四組,各配一艘使用,每首馬力達10.6萬匹。(來源:美國海軍)

且等核動力補給艦

美國的航母戰鬥群經驗豐富,具備很強的戰鬥力,尤其是遠海遠洋的作戰經驗豐富,保障能力強。相比之下,中國初建的航母編隊,雖然已經形成作戰能力和保障能力,但從經驗上來說,與美國相比還有欠缺,尤其是遠海經驗,還需學習借鑒。901和903型補給艦相繼服役,極大提升中國海軍的遠洋補給能力,是確保編隊遠海訓練及作戰的重要一環。

ASDA核動力補給艦一艘都未服役過,但60-80年代計劃不少。圖左為2018年中國技技術展覽會上公開的一種核動力補給船模型,但至現時仍未見開發;右為1970年代初期意大利海軍一艘核動力多用途補給支援艦設計。和今天不同,60年代很多國家都有核計劃。(右圖來自Secretproject.co.uk)

美國海軍受益於自己眾多海外基地同完善的多級補給體系,設計裝備了大量對航速要求不高,職能單一的艦隊油船和乾貨彈藥補給船。在遠洋航行中,航母艦隊配屬的快速補給艦完全毋須靠岸,這些油船、貨船完成從岸基到海上的第一級補給,再由快速補給艦與這些專職補給船進行二級補給對接,最後再補給作戰艦船。由于美國擁有遍佈全球的海外基地,這種離岸多級補給模式十分便利,令美海軍遠洋作戰補給方式更為靈活、多變。

中美兩國海軍從作戰使命到實際軍情都非常不同。以中國海軍現有的體系,不需要美國式的補給方案。中國海軍偏向走「一船多能」的道路,將現有的補給艦造得儘量大、快,以保證訓練和戰時能跟上艦隊的速度和需要。
rfa編按:核動力補給艦能否造是個問題,值不值得造又是另一個問題。核動力雖有無限航程,但反應堆本身不輕,圍阻體又需要很大空間與重量,對於需要巨大儲存空間的補給艦而言,這是大忌。圖為英國60年代一種以奧利級艦隊油輪為基礎的一種快速核動力艦隊油輪設計。(來源:Unbuilt fleets of the Royal Navy

 

那麼,中國是否需要建造大型核動力補給艦?核動力補給艦在噸位和速度上更有保障,還可節省寶貴的燃料用以補給艦隊。其實,中船重工第719所曾設計核動力綜合保障船,無論從航程、航速、噸位以及保障能力都有充足考慮。不過,由於中國目前並無核動力航母,相對的補給船也沒有動工建造,日後若有需要,核動力補給艦上馬,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901 965 2019 3直升機補給也是一種快速的乾貨補給手段,大約一架中型直升機可吊運4-6噸貨物,大型補給艦上通常有兩架中型直升機負責吊運乾貨及彈葯的工作,甚至可以比橫向乾貨補給快,而搭載直升機最多的是維多利亞堡級支援艦,最多可達五架。由於901型的機庫相當巨大,兩架直8甚至直8L可說是基本盤。(來源:軍武狂人夢)

從「遼寧艦」編隊今年的出航看,中國航母編隊的成員和演練狀態逐漸純熟。筆者還留意到,自2018年始,中國官方媒體對於「遼寧艦」的報導中,已經取消了「海軍航母訓練艦」的稱呼。而中國首艘為航母量身打造的補給艦「呼倫湖艦」,正好也自2017年9月起正式服役。說明從那時起,中國海軍對「遼寧艦」的使用,以及圍繞它打造和配套的艦艇編隊制式已逐漸完善;也說明「遼寧艦」航母已完成它的訓練使命,成為具備戰鬥能力的航母戰鬥群首領。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4-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