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立法禁「韓流」 傳逾萬名學生自首求減刑

2021-05-03 16:30:5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03 16:55:0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NK 20210503朝中社圖片

為阻「韓流」入侵,朝鮮去年12月制定《反動思想文化排斥法》,民眾如觀看、傳播韓劇或電影,最重可判囚15年,甚至死刑。近日有媒體指,自當局鼓勵違法者自首後,有上萬名學生承認曾觀看不法影像,以求減刑。

觀看者最重判囚15年

朝鮮去年年底制定《反動思想文化排斥法》,民眾如果散布韓國影像者可處死刑,觀看者則處15年有期徒刑,除了影像外,書籍、照片也在管制範圍內。相關工作由針對韓國文化內容的「109聯合小組」主導,該小組曾在南浦市掃蕩數千宗觀看違法影像案件。

傳有城市逾萬名學生集體自首

韓媒《國民日報》近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朝鮮某個城市在相關法例實施後,共有逾一萬名的學生集體自首,承認曾經觀看不法影像以求減刑,並上繳逾5千部DVD播放器。

專家指「韓流」或已廣泛傳播

報道引述專家分析指,雖然當局對違法者祭出嚴刑,但同時原諒自首的民眾,可能是考慮到單單依賴強化管制、處罰機制,已不足以清除目前在民間廣泛傳播的「韓流」。

金正恩要求加強審視年輕人教養問題

上月初,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曾在勞動黨會議上指出,青年教養問題與黨和革命、祖國與人民的生死攸關,要求勞動黨幹部加強審視年輕人的服裝、言行和思想。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1-05-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