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美中朝向軍事對抗不利雙方利益

2021-05-03 17:13:3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03 17:35:4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5033SecBlinken/Twitter 圖片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2日播出國務卿布林肯的專訪。布林肯表示,美國的目標並不是遏制中國,不過中國近來對內採取更壓制的政策,而外交上則愈趨對抗性,認為中國將來會成為主導世界的國家;布林肯強調,美國沒有「能不與中國打交道的奢侈」,如果中美朝軍事衝突的目標前進,將嚴重不利於雙方利益。

沒有不與中國打交道的奢侈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2日播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專訪,布林肯在專訪談及中美關係等議題。布林肯指,中國具有軍事、經濟、外交能力,可以破壞或挑戰美國關心及捍衛的規則秩序;美國的目標不是遏制中國,事實上中國近來採取更壓制政策,而外交上則愈趨對抗性,認為中國在未來會成為主導世界的國家。

主持人奧多內爾(Norah O'Donnell)問及美國是否與中國朝向軍事對抗。布林肯強調,如果中美朝向軍事對抗,會嚴重不利於雙方的利益。布林肯透露,美國總統拜登最為關切的是中方在經濟領域行為及竊取知識產權問題,形容中美關係存在複雜性,包括對抗、競爭及合作,強調美國沒有「能不與中國打交道的奢侈」。

將與藍韜文討論中俄等議題

主持人奧多內爾又提及,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最早有望在2028年超過美國,又問布林肯「如果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能否同時成為世界強國?」布林肯回應表示,此取決於中國如何利用這些財富,中國存在人口老齡化及嚴重的環境問題等,「那對我們來說是挑戰,對中國來說就是挑戰」。

七國集團(G7)3日起一連三日,在英國倫敦舉行外長會議,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表示,會議期間會與布林肯會面,雙方將會討論中國及俄羅斯等議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5-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