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輸油管恢復運作 傳公司付數百萬「冤枉錢」

2021-05-14 14:26:1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14 14:32: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HACKColonial Pipeline 圖片/設計圖片

美國燃油運輸管道營運商Colonial Pipeline宣布,受黑客攻擊而被迫關閉的管道已恢復。據《彭博社》指,公司支付數百萬美元「贖金」換取解密工具,但由於速度太慢,最後還是使用自身備份復原系統。

全面恢復仍需數天時間

Colonial Pipeline昨日(13日)發表聲明稱,公司已經重啟整個輸油管道系統,燃油產品正運送至不同市場。聲明指,在系統重啟的最初階段,一些區域的管道燃油供應可能出現不穩定狀況,全面恢復到正常水平仍需數天時間。

彭博:被入侵後數小時已交「贖金」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Colonial Pipeline 於5月7日當日遇到網絡襲擊後數小時,已經向黑客集團DarkSide支付無法追蹤的加密貨幣作為「贖金」,金額近5百萬美元(約3900萬港元)。而《CBSNEWS》也有類似報道,但未有列明具體金額。

最後靠自身備份還原系統

消息人士亦指出,黑客在收到贖金後,隨即向Colonial Pipeline提供解鎖工具,但由於有關工具速度太慢,該公司最後仍要使用自身備份還原系統。

FBI不鼓勵被勒索的企業支付贖金

美國國土安全部旗下的網路安全暨基礎架構安全署(CISA)與FBI日前發表聯合聲明,公布DarkSide的攻擊細節,指出黑客通常是利用網釣魚式攻擊取得系統的遠端存取帳號,再入侵系統插入勒索軟件。而兩個機構都表示,他們不鼓勵向犯罪分子支付贖金

拜登曾稱黑客居於俄羅斯

今次Colonial Pipeline被黑客入侵的事件亦引起美國政府高度關注,總統拜登(Joe Biden)13日記者會上表示,預計輸油網絡在周末回復正常,呼籲民眾不要囤積燃油。他又指,相信涉事黑客於俄羅斯居住,但不認為與俄羅斯政府有關,他已要求俄政府採取行動來打擊這些勒索集團。

【懶人包】美國輸油網絡陷癱瘓 黑客DarkSide是甚麼組織?

【懶人包】美國輸油網絡陷癱瘓 黑客DarkSide是甚麼組織?

美國最大燃油運輸管道營運商Colonial Pipeline上周五遭黑客攻擊,網絡被迫關閉,至今仍未恢復營運。據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5-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