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持續 王毅不點名批評美國阻攔安理會發聲

2021-05-17 12:30:5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17 13:43:0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SkyNews 20210517 SkyNews YouTube片段截圖

以巴新一輪衝突持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6日主持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時表示,停火止暴刻不容緩,但有「一個國家」正阻攔安理會發出一致聲音。他又強調,中方歡迎以巴雙方談判代表在華舉行談判。

美國阻撓安理會開會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於上周舉行閉門會議,但未能就以巴衝突發表聯合聲明達成共識,其中美國認為聲明無助緩和以巴局勢。其後,中國、挪威與突尼斯曾建議於上周五召開公開會議,惟遭美國反對,最終會議延至5月16日舉行。

以巴代表安理會互批

在會上,以巴兩國代表針鋒相對,巴勒斯坦外交部長阿爾馬勒基(Riyad al-Malki)批評以色列犯下戰爭罪行及反人類罪行,並形容以色列是佔領國;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埃丹(Gilad Erdan)則強調,以色列對哈馬斯的攻擊嚴格遵守國際法,國際社會應一致批評哈馬斯,「哈馬斯以平民為目標,以色列則是針對恐怖分子」。

王毅籲美國承擔責任

主持會議的中國外長王毅表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不斷升級,形勢十分危急,停火止暴刻不容,安理會必須就巴以衝突採取有力行動,推動局勢盡快降溫。他又批評,由於「一個國家」阻攔,安理會至今未能發出一致聲音,「我們呼籲美國承擔應盡責任,採取公正立場」。

歡迎雙方在中國直接談判

王毅重申,中方將繼續加大勸和促談力度,履行好安理會主席的職責,他又提及中方對雙方和平人士來中國展開對話的邀請,中方也歡迎雙方談判代表在中國舉行直接談判。

W020210517073801728679中國外交部圖片

拜登支持以方自衛籲哈馬斯停火

美國白宮前日表示總統拜登已就以巴衝突與雙方領袖通話,據《CNBC》報道指,拜登向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重申美方支持以色列對哈馬斯火箭襲擊的自衛權利,同時要求哈馬斯停止火箭攻擊,並稱關注無辜平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5-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