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停2次台電承認供不應求 蔡英文﹕ 很難接受

2021-05-18 12:08:5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5181台灣電力公司/蔡英文FB圖片

台灣在五日內發生兩次大規模停電引發民怨。台灣電力公司17日晚間在記者會上承認,17日發生停電的主因是供需問題,5月用電量提前達到歷史高峰。在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再次發文向民眾致歉,認為大家都很難接受短時間兩次停電,連她也很難接受。

是次停電主因是供需問題

台灣在本月13日及17日五天內發生兩次大規模停電,引發民眾怨言。台灣電力公司17日晚間召開記者會,承認17日停電的主因是供需出現問題,5月用電量提前達到歷史高峰,至晚間7時30分負荷超過平常夜間用電,達至3487.2萬瓩,加上機組適逢年檢未及併聯,自晚間8時50分起採取分區輪流供電機制,供電已於同日晚間9時40分全面恢復。

台電指,是次分區輪流停電原因跟13日的情況不同,13日停電原因是匯流排接地造成發電機組跳機,17日則是供需問題導致,為保護電網安全,所以晚間8時啟動低頻卸載。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短短幾天內發生兩次停電,向用戶致上最深歉意;台電會對備轉容量計算方式、賠償事宜等作深切檢討。

蔡英文難以接受再次致歉

曾表示「台灣不缺電」的蔡英文總統17日晚間在社交媒體發文,對於短時間兩次停電難以接受,感到非常抱歉,台電必須徹查並公布報告,向民眾說明兩次事故的原因,以及電力調度的狀況。

蔡英文引述經濟部說明指,17日中午高雄興達電廠一號機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導致機組停機,電廠雖然在14時25分排除故障、測試完成,但點火重新升載併聯發電需要時間,下午是靠著水力發電支援而沒有影響供電;然而入夜後水力發電支援減少,加上興達電廠一號機仍處於升載,因此發生局部暫停供電狀況。

蔡英文指,在台電系統自動保護設備、導致分區暫停供電的期間,行政院也動員應變,其中內政部警政署開設指揮中心,加派警力在可能交通阻塞的路口加強疏導,並防範治安突發事故發生,她向警察和消防同仁表示感謝,並再次向民眾致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5-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