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回港易」朝令夕改 責任誰屬? 

2021-05-25 11:58:1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25 13:09:3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over GOV 20210525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片段截圖

廣州荔灣區出現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後,衞生防護中心上周六一度公布暫停廣東省「回港易」,6小時後政制局改稱安排不變。政府中人透露,當天政制局沒有回覆食衛局,而食衛局則政治智慧,結果引發風波。

梁振英提「三個不解」質疑港府做法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上周六(22日)晚曾因應衞生防護中心的說法於FB提出三個「不解」,直言港府用此尺度「通關無望」。其後港府指廣東省並未列為中風險地區,「回港易」安排維持不變。

林鄭月娥:「回港易」基於政府內部調整

對於連日來外界關注港府是否受到壓力才轉軚,特首林鄭月娥25日出席行會前表示,有關決定屬政府內部的自我調整機制,非因外面壓力或某人言論。她補充有關機制並非最合適,但出發點是為保護香港,而日後中、高風險地區的劃定,將按照內地衛健委的定義。

廣東省官員曾提出異議

《香港經濟日報》「政情動向」吳爾文引述建制派人士透露,廣東省官員不滿港府把廣東列為疫情中風險地區,曾對暫停「回港易」提出異議,而多位建制派人士都認為,港府須加強與廣東溝通,否則爭取通關事倍功半;另有聲音質疑印度爆疫後,港府禁飛措施也沒那麼快,反映防疫決策有問題。

衞生署過於「按章工作」

《星島日報》專欄「大棋盤」杜良謀引述政府中人指出,今次事件在於衞生署過於「按章工作」的「烏龍」。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下「回港易」計劃,只有在內地低風險區的港人才可回港後毋須檢疫,而衞生署訂定內地風險地區都以省級為單位,例如現遼寧省及安徽省就因早前有零星個案,整省曾被列為「中或高風險區」。

政制局未有回覆食衛局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消息指,上周六公布暫停廣東省回港易前,食衛局按程序向政制局提建議,政制局直至衛生防護中心開記者會前一直沒有明確回覆,食衛局認為對方同意,便在下午4時記者會上公布。由於決定引起社會很大反應,政府高層隨即介入。

轉軚是視乎措施是否合理

李先知引述政府中人指出,當日政制局沒有回覆食衛局,而食衛局則沒有政治智慧。他強調,不是內地政府不高興而轉軚,而是視乎措施是否合理,今次只是廣州荔灣區一宗確診,並非整個廣東省,即時暫停回港易會引起大混亂。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5-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