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內地掀「躺平學」熱潮 青年無欲無求成警號?

2021-05-28 15:49:2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28 17:20:3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 COVER 20210528網絡圖片

一篇名為《躺平即是正義》文章最近在內地爆紅,更掀起「躺平學」討論熱潮,不少青年直言身同感受。「躺平」意指幾乎不勞動,降低消費與慾望,消極對抗社會競爭,結果引來官媒批評,連學者也斥態度不負責。

控制支出、幾乎不勞動

這篇名為《躺平即是正義》的文章是內地一名90後男子「好心的旅行家」上月發表的短文,他表示過去兩年多都沒有穩定的工作,但心態上沒有覺得不對,因為壓力是源自身邊的人。

作者其後講述自己如何用「躺平」的態度生活,由於不用勞動,一天可只吃兩餐,並將每月支出控制在200元人民幣內,因此一年只須工作一至兩個月。

v2 febe47756be94a378a7bc82dd430ee75 img 000作者認為人應該追求簡樸的生活(網絡圖片)

04 29 1作者指自己有演員證,心情好的時候會去橫店演屍體躺屍(網絡圖片)

官媒斥「躺平」可恥

對此,新華網上周轉載《南方日報》名為《躺平可恥,哪來的正義感?》的評論文章回應,強調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雖然來自外部的壓力不容忽視,但有志青年大都會正視壓力,用奮鬥闖出自己的路,「在壓力面前選擇『躺平』既不正義,還是可恥的,這樣的『毒雞湯」沒有任何價值。」

清華教授斥不應因不喜歡「內卷」就「躺平」

而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長聘副教授李鋒亮27日晚上表示,現在人們紛紛談「內卷」,正說明了社會是可通過競爭獲得上升機會,否則社會階層固化,怎麼努力都是白費力氣。

李鋒亮強調,千萬不能因為不喜歡「內卷」,就採取「躺平」的態度,這極不負責任,不但對不起自己的父母,還對不起億萬個努力工作的納稅人。

XIN 20210528李鋒亮的言論在微博上成為熱話,足足有3億閱讀量(網絡圖片)

北大教授指「躺平可理解但需要超越

《環球時報》28日則刊登了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的評論文章,提及「躺平」是一種低慾望狀態下獲得某種舒適感的表述,同時也有針對社會競爭的無奈。社會應提供更多渠道和路徑,讓普通年輕人能夠獲得更多上升可能,讓他們獲得更多回報,這對於促進年輕人超越「躺平」會有積極作用。

有網民認為不應被指責不負責任

不過,內地網民對於「躺平」的定義有不少討論,當中部分人認同「躺平」不等於懶惰和不負責任,而是在負擔個人支出及養育父母同時,不追求更多物質等。

也有人認為,選擇打拼屬於個人要求,但別人「躺平」也是個人選擇,只要這種生活態度不啃老,不給別人添麻煩,不應被指責「不負責任」。 

Comment 20210528微博圖片

VOTE 20210528有逾7萬人投票認同「累了,堅決躺平」(微博圖片)

發佈於 特稿
By 2021-05-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