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六四集會涉「踩紅線」?保安局籲勿以身試法

2021-05-31 12:26:0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01 13:23:5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053112019年的六四燭光晚會( 《輕新聞》圖片)

支聯會29日宣布取消「六四」遊行及集會並停止相關宣傳。有意見認為,支聯會「結束一黨專政」綱領具有政治顛覆性,存在違憲違法之嚴重嫌疑,如果繼續越界和從事顛覆行為,法律責任是難以避免。保安局強調,任何人不應該參加未經批准的集結,或者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的集結,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支聯會宣布取消六四遊行集會

支聯會早前向警方提出在5月30日及6月4日分別舉行「六四」遊行及燭光集會,警方對此發出反對通知書,其後支聯會提出上訴。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29日駁回支聯會上訴。支聯會29日在社交媒體表示對上訴結果失望,宣布取消遊行及燭光集會,並即時停止有關的相關宣傳工作。

李家超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27日就事件作出回應,警方已就上述兩個公眾活動提出反對,有關活動現在是未經批准的集結,「任何人不應該參加未經批准的集結,或者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的集結,否則是違法」,「根據《公安條例》,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最高刑罰判監五年,宣傳或者公布未經批准集結最高刑罰判監一年」,呼籲市民勿以身試法,「任何人嘗試挑戰法律,包括限聚令、《公安條例》、《香港國安法》等等,警方都會嚴肅依法處理」。

對於「參與六四集會」、「自行高叫一些口號,例如『結束一黨專政』」是否涉嫌違反國安法,李家超表示,並不會討論某一些行為會否違反某一條法律,但根據《香港國安法》內清晰說明,「任何人如果組織、策劃、實施,用非法手段去破壞或者推翻在中國《憲法》之下所定的根本制度,屬於顛覆國家政權罪」,「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果涉及違法的行為,尤其是涉及《香港國安法》,我們會根據法律嚴肅處理」。

支聯會綱領有違憲違法之嫌疑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5月31日於《星島日報》撰文指,支聯會「結束一黨專政」的綱領,在2018年修憲前的中國《憲法》秩序下及香港《基本法》框架下,都存在違憲違法之嚴重嫌疑;在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精準規制顛覆犯罪行為,支聯會的「顛覆綱領」不能兼容於國安法秩序,必須根據國安法秩序進行調整,或者刪改以符合法律要求,或者繼續對抗法律並付諸行動而承擔罪責。

田飛龍指,由於在國安法實施之前,香港法律對此未加以嚴肅的甄別和規制,導致支聯會的行為一步步踩綫越界,日益具有危害國家安全的現實性和違法性;而今無論是國家憲法的修改確認,還是《香港國安法》的規範指向,支聯會如果繼續越界和從事顛覆性行為,其法律責任是難以避免的。

田飛龍認為,保安局應該根據《香港國安法》的規範要求,加以調查和評估支聯會的註冊登記、綱領立場及行為模式,提出針對性的法律處理方案,包括通知要求支聯會刪除「顛覆綱領」;在支聯會拒不更正的情況下,可研究按照類似「香港民族黨」的取締執法方式,對支聯會的社團資格進行法律上的處理。

盧永雄質疑港府官員諱莫如深

《頭條日報》5月29日「巴士的點評」盧永雄文章表示,六四集會,特別是支聯會的「結束一黨專政」綱領,顯然涉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重大問題」;然而政府高官對於支聯會的綱領是否觸犯《香港國安法》諱莫如深,而李家超的表述「是港府官員對六四集會和支聯會綱領比較清晰的說法」。

盧永雄指,而今除了特首選委會的產生方式已經改變外,其他法律亦有作出改變,其一是2018年中國修改《憲法》,「把中共執政加入了憲法條文之內,即中共執政是一個不可改變的中國國家制度」,其二《香港國安法》已於2020年6月30日生效;支聯會的「結束一黨專政」綱領,跌入《香港國安法》禁止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範疇之內,原因是按中國《憲法》,共產黨執政是國家政權的核心制度。

盧永雄認為,香港的政客、官員喜歡講一些他覺得市民「啱聽」的說話,不將法律講清楚,客觀上誤導了市民,誤導了年輕人,令他們覺得觸犯《香港國安法》沒有問題,即使犯了法,政府也不會執法;就連民主黨的陳樹英最近宣布退出支聯會,亦都是明言是擔心支聯會綱領違反《港區國安法》,質疑特區政府官員為何不明言。

參與宣揚推翻政權集會或違法

《明報》5月28日報道引述大律師蘇俊文表示,市民獨自一人前往維園本身沒有問題,然而「有3 人或以上,便要看彼此有無共同目的」,「若大家手持蠟燭、靜默,即使與身旁的人互不相識,也可能被視為有共同目的」;警方消息人士表示,「要留意置身現場的人,目的是否與支聯會集會性質相稱,若叫喊五大綱領口號,證據會更加強」。

《明報》報道又引述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一個人叫口號,未必干犯任何法例」,他指根據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需要有組織、策劃、參與,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非法手段的元素,「一個人上街叫兩句,不涉及這些元素」;但現場如果累積上百人,有組織地透過非法集會,宣揚推翻國家政權,參與這個集會便有可能違法。

 

編按:29日支聯會宣布取消「六四」遊行及集會並停止相關宣傳,以下採訪早於支聯會相關宣布。

【獨家專訪】楊銘輝律師:參與六四集會有何法律風險?

【獨家專訪】楊銘輝律師:參與六四集會有何法律風險?

對於市民參與「六四」集會或遊行、叫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等行為是否違反《港區國安法》的話題,成為近日關注焦點。然而目...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5-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