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政府7月安排區議員宣誓 設「負面清單」料過百人遭DQ

2021-06-16 12:29:4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16 16:24:4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Gov 20210616政府新聞網圖片

規定區議員宣誓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月刊憲生效,《星島日報》引消息,政府將於7月安排區議員逐一宣誓,正擬訂「負面清單」,過百名區議員將被DQ公民黨及新同盟遭「滅黨」

「負面清單」涵蓋參與初選、借出議辦、簽聲明

《星島》引述消息指,政府正擬訂涉及違誓或宣誓無效的「負面清單」,屆時會按當局正在制訂清單裁定宣誓是否有效或有否出現違誓情況,而當中三類與初選相關的活動很大機會被視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要求:

  • 參與「民主派35+初選」的區議員(包括民主黨鄺俊宇、涂謹申等)
  • 曾借出區議員辦事處作初選票站(包括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民協署理主席楊彧、荃灣區議員趙恩來等)
  • 曾簽署「墨落無悔堅定抗爭」抗爭派立場聲明書的區議員

公民黨新同盟所有區議員料全被DQ

去年「民主派35+初選」,不少區議員曾借出辦事處作為票站,此外部份民主派和本土派參選人則簽署「墨落無悔,堅定抗爭」聲明,提及如當選會否決《財政預算案》,當時公民黨和新民主同盟以政黨名義簽署。據《星島》統計,最少有170區議員會因此被DQ,包括11名區議會主席及7名區議會副主席。

梁志祥認為不必補選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估計,在政府安排宣誓後會有大批區議員被取消資格,但他認為沒有必要進行補選,因為分區委員會等同樣屬諮詢架構,所以不會影響諮詢地區意見。

羅健熙目前只能做好份內事

據《商台》引述身兼南區區議會主席的民主黨主席羅健熙,類似的消息已經多次傳出,不希望捕風捉影,若果政府要「夾硬來」,亦非民主派人士能夠控制,目前只能做好份內事。他又指,相關消息多少會影響民主黨成員決定是否參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6-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