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測:人民幣今年再創新低

2016-01-04 15:49:3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專家指人民幣幣值過份被高估,所以才有現在的持續貶值。 專家指人民幣幣值過份被高估,所以才有現在的持續貶值。

 

 

【香港輕新聞】人民幣弱勢持續,今日一挫再挫,在2016年首個交易日繼續貶值。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幣兌每美元中間價報6.5032,較上日開市價6.4936,續跌96點子,仍創4年半低位。離岸人民幣(CNH)早段失守八月中匯改低位後,午後愈跌愈急,兌美元低見6.6094,單日跌近0.5%,過去6個交易則跌近1.3%。中國央行總是讓投資者捉摸不透,在去年3至8月份支撐人民幣匯率,然後在8月11日讓人民幣貶值、震驚市場,之後又在人民幣於11月30日被國際貨幣基金(IMF)接納為儲備貨幣之前,耗費了數十億美元捍衛人民幣匯率。展望2016年,人民幣走勢又會如何?

兩大理由看淡近期走勢

據《經濟日報》報道:基於以下兩大理由,2016年人民幣仍看淡:

1、外管局加強外幣現鈔收付管理,外匯資金借道經常項目進出中國難度增。

2、歲末年初換匯額度更新,人行或故意讓人民幣走弱以降低換匯壓力。

綜合各大券商預測,把人民幣看得最淡為野村,看人民幣兌美元會低見6.8;摩通預料兌美元匯率料將跌至6.7;高盛預料一年內兌美元將見6.6;中金預料兌美元見6.50。

人民幣去年貶值達6.12%

《香港商報》報道:人民幣貶值是2016年中國經濟生活中所面臨的最大風險,因為,2015年「811匯改」之後,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一直沒有改變,而2015年12月1日IMF宣布人民幣納入SDR籃子貨幣後,國際市場更認為中國政府對維持人民幣穩定的決心將開始動搖。2015年最後幾天,中國央行通過中資機構護盤離岸市場,也宣布暫停部分外資銀行的跨境人民幣購售業務,但是這樣做仍然無法扭轉人民幣貶值的態勢。2015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在岸人民幣收跌34基點,報6.4936。2015年全年在岸人民幣匯率下跌2862基點,貶值4.61%;人民幣中間價則連跌4天,12月31日報6.4936,2015年全年下跌3657基點,貶值幅度達6.12%;兩者都創1994年以來人民幣全年最大跌幅。

離岸市場匯價十分弱勢

在基本上由國際投資者形成的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2015年12月30日盤中匯價一度跌至6.61關口,創2011年9月23日以來新低,3天內最大跌幅超過了700基點,但30日在岸市場收盤後,離岸市場卻急速反彈近500基點。在2015年最後兩個交易日,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市場匯差一度擴大到1000基點以上。這也意味着在離岸市場人民幣十分弱勢,人民幣貶值預期還在強化。最近,彭博社對全球市場的經濟學家、策略分析師、交易員進行的調查顯示,25位被訪者看淡人民幣未來走勢,預估在岸人民幣兌換美元會以每半年為1000基點的速度貶值。預計到2016年中,在岸人民幣兌換美元將貶值到6.59,2016年底人民幣將貶值6.7。離岸人民幣兌換美元預計在第2季貶值到6.625,第3季末進一步貶值到6.7,2016年底恐怕再貶值到6.75。而更多的人認為2016年中國資金外流的情況會比2015年惡化(而2015年最後4個月,中國資金外流總額達到5080億美元)。

人民幣過往被過份高估

自2015年8月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以來,人民幣的貶值預期為何遲遲難以扭轉?其實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人民幣早幾年被過度高估,特別是中國政府為了保證人民幣能夠納入SDR籃子貨幣,之前一年多的時間維持對非美元的絕對強勢,更是讓人民幣對非美元顯著高估。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一納入SDR籃子貨幣,中國政府就明顯感覺到要維持人民幣的過度高估,不僅代價大,而且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所以,在人民幣納入SDR籃子貨幣之後,為了減弱人民幣這種被高估的壓力,中國央行不僅不得不宣布一套人民幣匯率新的權重指數,以為這樣做,人民幣對美元是貶值了,但對非美元並沒有貶值甚至可能是升值的。這樣,從數據上來看,就既可減弱維持人民幣高估之壓力,又能讓國際市場感覺人民幣並沒有貶值。但這僅是中國央行想像的,國際市場並不認為如此。

在當前以信用貨幣美元為主的國際貨幣體系,對於絕大多數國家及經濟體來說,人民幣是否貶值,當然是會以美元作為一個定位錨,而不會以非美元貨幣作為定位錨。如果人民幣對美元是貶值的,國際市場當然認為人民幣是在貶值,而不會以非美元貨幣來衡量。因為,絕大多數國家及經濟體基本上都是以美元作為結算貨幣、投資貨幣及儲備貨幣。特別是當美聯儲進入加息周期之後,2016年美元的強勢是不會改變的。在這種情況下,美元在國際市場所佔的比重會更高,各個國家及經濟體更是會以美元來衡量人民幣匯率走勢。如果中國央行僅是以人民幣新的匯率指數來衡量人民幣匯率趨勢,國際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會更為強烈。因為,美元正在上升,而非在貶值。

2016年中國經濟最大風險

人民幣的貶值不僅在於大量的資金逃出中國,從而可能引發中國資產價格全面下跌,引發中國不少城市的房地產泡沫破滅,更為重要的是會引發中國央行貨幣政策的走勢。中國經濟壓力無法減緩,美元更為強勢等因素,都會強化人民幣的貶值預期。但是如果中國央行由於經濟增長放緩而讓貨幣政策更寬鬆,比如繼續降息,就必然會導致人民幣的貶值預期更為強化,資金更會逃出中國,從而增加中國房地產市場及經濟危機的風險,使中國央行的貨幣政策選擇更為艱難。總之,2016年人民幣的貶值預期可能會進一步強化,引發大量資金逃出中國,乃至房地產市場產生危機,讓中國央行貨幣政策選擇更為艱難,中國經濟增長下行壓力上升,由是強化人民幣貶值預期。這種惡性循環可能成為2016年中國經濟所面臨的最大風險。

經濟學家預期進一步貶值

根據《南洋商報》報道,滙豐控股駐香港的資深亞洲貨幣策略師王菊稱,雖然人民幣走弱一開始可能引發恐懼,但市場將會認識到這是人民幣匯率增強彈性、中國和美國貨幣政策分化的自然結果。

她說,更具彈性的政策將便於對形勢做出迅速反應,這會在結構上利好中國經濟。根據彭博的排名,滙豐在過去四個季度對在岸人民幣的預測準確度最高。

中國在2015年改革了匯率機制,讓市場在決定人民幣中間價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向更多境外參與者開放了在岸市場,並且把交易時間延長了一倍。中國央行今年將人民幣中間價累計下調了6.1%,降幅為2005年以來最大;當年中國讓人民幣與美元脫鉤,參考一籃子貨幣。在岸人民幣現在的日波動區間為中間價正負2%。資本續外流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在不受大陸資本管制的香港市場,人民幣跌至1美元兌6 .5704元,創下史上最大年跌幅5.3%。

市場供需匯價逐漸下跌

東亞銀行駐香港外匯分析師賴春梅稱,鑒於離岸人民幣的變動速度之快、幅度之大,想必中國央行可能在離岸市場進行了干預;過去數日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差價大幅擴大,大幅貶值預期將導致資本外流,差價一旦突破1,000點可能引發近期干預。去年8月人民幣貶值刺激了資本外流,而且耗費了中國213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因為決策者想要控制人民幣的跌勢。包括央行在內的金融機構在11月份出售了2210億元人民幣的外匯。據彭博估計,將出口商和直接投資接收人所持美元資金考慮在內,去年8月至11月共有5080億美元的資本已撤離中國。

瑞信駐新加坡私人銀行和財富管理子公司外匯策略師孔浩興表示,由於目前所有的負面因素都依然存在,包括資本流出、央行出台更多寬鬆措施的持續風險,預計人民幣將進一步走低。他說,未來人民幣可能會逐漸下跌,中國央行將可能儘量避免由匯率劇烈貶值而引發的高波動性和金融體系的動蕩不穩。據彭博調查的預測中值顯示,到2016年底,人民幣將下跌1.6%至1美元兌6.6元水平。

滙豐的王菊預計,人民幣將達到每美元兌6.7元,跌幅達3.1%,而瑞信的孔浩興則預計將下跌4.5%,至每美元兌6.8元。

王菊表示,中國不會故意令人民幣貶值以提升貿易競爭力,因為3%的貶值幅度不會明顯提升出口,相反,在人民幣以最非尋常的步伐向市場化機制轉變之際,其下跌由市場供需驅動的。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