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難禦Delta變種病毒?英專家﹕仍有效降低死亡風險

2021-06-28 12:47:5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6281英國公共衛生部(PHE)圖片

英國公共衛生部2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感染Delta變種病毒而不幸死亡的人士中,有超過四成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疫苗是否對Delta變種病毒無效?英國有風險及統計專家撰文指,這是「有效但不完美」疫苗的預期情況,認為疫苗仍可有效將致命風險降低。

民眾質疑疫苗抵禦變種病毒成效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7日報道,根據英國公共衛生部(PHE)25日發布的數據,目前感染Delta變種病毒(B.1.617.2)後死亡的人士當中,有43%(117 人中的 50 人)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而大多數死亡人士(60%)至少已接種一劑疫苗。

對於此現象,不少民眾質疑疫苗對抵禦Delta變種病毒的成效。劍橋大學溫頓風險與證據交流中心(Winton Centre for Risk and Evidence Communication)主任皮格霍爾特(David Spiegelhalter)及皇家統計學會的馬斯特斯(Anthony Masters)在《衛報》撰文,認為這是對「有效但不完美」疫苗可以預期的情況。

死亡風險與染疫者年齡較大關係

文章指,假設世界上每個人都接種「不完美」的疫苗,這樣雖然死亡率會降低,但是每個死者都曾接種疫苗;根據PHE的估計,兩劑疫苗對感染Delta變種病毒而入院的有效性約為 94%。文章認為,可以假設疫苗至少有 95%防止染疫死亡的保護力,即是完成疫苗接種,可將致命風險最少降低至原本的二十分之一。

文章表示,死於新冠肺炎的風險,與染疫者的年齡有較大關係,每6到7歲的年齡差距,死亡風險就會減半;完成接種疫苗的 80 歲老人,其染疫死亡的風險與50歲完全未接種疫苗者相約,可預期染疫死亡個案仍會存在。

PHE的數據顯示,有三分之一死於Delta變種病毒的人士是50歲以上而未接種疫苗的;英國數據分析平台OpenSAFELY統計,雖然英國65至69歲之間的完成疫苗接種的比例超過 93%,然而在貧困或個別族裔社區的接種率仍偏低,將會面對較大的風險。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6-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