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開日本3千年前男性骸骨擁790道傷痕疑團

2021-07-01 09:00:0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1 14:48: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SHARK 20210630(White et al., J. Archaeol. Sci. Rep., 2021/JAW/Kyoto University;網絡圖片)

在一個世紀前,日本岡山市人員發現一具3千年前的男性骸骨,其身體多達790處傷疤,死因成謎。近日,英國牛津大學專家領導的研究團隊發表報告,推斷他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鯊魚襲擊受害者」。

骸骨1920年代出土

由牛津大學專家領導的研究團隊近日在《考古科學報》(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發表研究報告,提及這具代號為「Tsukumo No. 24」骸骨在1920年左右從日本岡山的Tsukumo墓地出土,經放射性碳素檢測後,他們估計該男子死於西元前1370年至1010年間,即距今約3千年前。 

268778 web「Tsukumo No. 24」遺骸的原始挖掘照片(Kyoto University)

研究員對骸骨被葬在公墓感困惑

團隊表示,最初對這名男子全身至少有790個傷疤,卻被埋葬在津雲貝塚遺址的公墓(Tsukumo Shell-mound )中,感到不解,團隊其後透過排除法,確定他的傷勢非與人發生衝突導致,也不是遭掠食者或食腐動物捕食,而在與美國鯊魚專家伯吉斯(George Burgess )合作後,推斷男子生前很可能遭鯊魚攻擊。

生前遭虎鯊或者白鯊襲擊

伯吉斯指出,因為古人類被鯊魚攻擊事件極為罕有,但該骸骨的傷疤清楚的表明他是被鯊魚襲擊,而根據牙齒痕跡的性質與分布情況來分析,他認為,最可能的「施襲者」應該是虎鯊或者白鯊。

受傷後還短暫存活一段時間

團隊指,這具骸骨沒有右腳和左手,鋸齒狀傷疤分佈在胳膊、腿、胸部和腹部,在透過3D模型技術分析,他們認為該男子受傷後可能短暫存活一段時間,左手則在防禦時失去。團隊推測,該男子應和同伴在瀕戶內海釣魚,卻不幸發生意外,而男子的遺體很快被尋獲,並被安葬在公墓中。

wounds(White et al., J. Archaeol. Sci. Rep., 2021/JAW/Kyoto University)

相信是最早的鯊魚襲擊事件

團隊表示,該男子生活於公元前1370年左右,即是史前日本的漁獵採集者繩紋時代,當時人們開始開發海洋資源,或已有捕鯊行為,但目前尚不清楚該男子是否想獵捕鯊魚,但相信他是世界上已知的首名鯊魚襲擊受害者。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1-07-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