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成員被捕 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

2021-07-22 11:55:5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2 17:20:2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20210722言語治療師總工會FB圖片

警方國安處拘捕5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成員,涉嫌串謀發佈煽動刊物,涉及兒童繪本,意圖引起公眾特別是年幼孩童對特區政府及香港司法的憎恨、煽惑使用暴力及慫使不守法。

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10

警方22日表示,國家安全處拘捕2男3女,年齡25歲至28歲,屬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成員,他們涉嫌串謀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10條,意圖引起公眾特別是年幼孩童對特區政府及香港司法的憎恨、煽惑使用暴力及慫使不守法。

首次定罪可被判囚2年

工會過去曾發布多本兒童繪本,包括《羊村清道夫》《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等,警方提醒,發布煽動刊物屬嚴重罪行,首次定罪可被判處監禁兩年,據指國安處同時凍結工會約16萬元資產。

李桂華:引起兒童對政府及司法制度的憎恨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交代案情時指,三本繪本是意圖將反修例運動等政治議題簡單化及美化,荼毒兒童,並將早前涉及多宗嚴重案件的12名港人英雄化,引起兒童對政府及司法制度的憎恨,鼓吹使用暴力及不守法意識。

利用專業身份灌輸反政府的主張

李桂華強調,言語治療師作為專業,在整個教育及醫療體系有重要地位,惟他們利用其專業身份及信賴灌輸反政府的主張,令人髮止。他亦指,管有涉事刊物的人士應盡快棄置,又呼籲商店不應再派發,如市民不懂處理可聯絡警方。

蔡若蓮曾批「掛羊頭賣狗肉」的政治宣傳

今年1月,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曾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批評《羊村十二勇士》的兒童繪本是「掛羊頭賣狗肉」的政治宣傳,並非教材,並不適合幼稚園或初小學生閱讀,若當局發現有言語治療師、教師工作時用作閱讀材料,會制止並嚴肅跟進。

工會於2019年成立

根據「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網頁資料,工會於2019年11月29日成立,工會原本星期日舉行之《羊村守衛者》親子讀書會。翻查資料,該會7月1日當天也有在銅鑼灣擺街站並派發繪本《羊村清道夫》,當時曾遭警察查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7-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