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政府下周發信DQ逾60區議員 或僅追討2個月薪津

2021-07-23 12:01:3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3 12:21:5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GOV 20210723政府新聞網圖片(資料圖片)

政府早前放風指,涉負面清單行為的區議員將被DQ,並會追討過百萬薪津,引發辭職潮。不過,有傳媒引述消息指,追薪方案或「減辣」,傾向以今年5月劃線,即宣誓條例生效起計算,只追討2個多月薪津。

「DQ信」列明涉觸犯負面清單的行為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即將啟動區議員宣誓程序,下周內將向約66名區議員發「DQ信」,列明其涉觸犯負面清單的行為,並引用《區議會條例》第24條2A(b)取消其區議員資格,指有關行為不符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同時寫明何時開始追討薪津。

限3日內解釋

據指,政府限收到信的區議員於3日內回覆,當局在處理完DQ區議員的情況後,預計8月初才會向餘下合資格區議員發信,邀請他們參與宣誓儀式。如收到「DQ信」的區議員全部被列為喪失資格,在任區議員將只剩約150人,其中逾80人屬建制派。

或以宣誓條例生效日期劃線追討

針對追薪方案,《香港01》引述消息指,政府曾向律政司徵詢意見,發現追討全數薪津法律理據未夠充分,加上目前已有大批區議員辭任,目前政府改為傾向「減辣」,追薪方案以今年5月劃線,即通過公職人員宣誓修例日期,料只追討2個多月薪金,即約10多萬元。

最終方案仍待拍板

《Now》政情亦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解釋,DQ及追討薪津方案牽涉愛國者治港的方針,北京極度關注,最初確實決定採取極辣方案,但在逾200名區議員辭職後,多方面再作評估,在追薪方案取態上有變,惟消息人士強調最終方案仍待拍板。

有區議員批「借刀殺人」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專欄日前引述選擇留任的民主派區議員指,政府官員連番放風,卻從不公開現身解釋宣誓安排,目的是當局為免「染血」當刀手。另有建制派人士亦認為,政府吹風令民主派自行跳船,一來不用出手DQ,二來可製造輿論批辭職者無承擔,是政治上的權宜之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7-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