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解放軍訓練基地—解密中國三大練兵場

2021-07-31 21:28:4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02 12:22:47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199 159980 661206 1朱日和的訓練情況。基於形勢變化並受朱日和的訓練風氣影響,現在的演習訓練更著重對整個旅 / 團作戰部隊由運輸、集結、進入戰區,以及隨後而來的遭遇戰、機動作戰或防空作戰等均作演練。(網絡圖片)

若論中國的軍事訓練基地,公眾最熟悉的恐怕就是朱日和訓練基地,但除朱日和外,還有多少軍事訓練基地?這些基地都成立於何時呢?

合同戰術訓練基地,即多兵種聯合作戰的訓練基地,這在以前的解放軍歷史上是沒有的。過往解放軍的軍事訓練,通常在部隊的駐地就近開展,一旦涉及大規模軍事演習,很多時候要根據演習規模臨時准備演習場所。以前的年代,很少有遠距離的跨區域訓練。過去解放軍之所以這樣做,一來是節省軍費,二來是過去空曠的地方多,不難找適合的演習場所。這樣並不是因當年的解放軍落後,而是當時全世界大部分軍隊的都按此常規做法行事。

b46e6dae37b14e0782c186de219bb04f th朱日和訓練基地的指揮中心,除參與部隊的旅部學習如何指揮攻擊外,還擔任接戰結果評判的任務。(央視視頻擷圖)

解密解放軍「合同戰術訓練中心」

事實上,現代化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最早始於1980年美國建立的歐文堡基地。解放軍第一個現代化基地在1986年由中央軍委批准,由原南京軍區在安徽三界處建立,名稱就叫三界合同戰術訓練中心,是當時亞洲最大最現代化的此類作訓基地。

解放軍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一般編有指揮機關,以及保障部隊演習的技術、通信、警戒、勤務保障和模擬分隊。設有可供部隊進行合同戰術訓練和兵種訓練的演習場地和相關的研習設施,建有集有線無線通信、計算機網絡、音像傳輸、GPS定位、電子偵察、集中顯示為一體的信息化演習導控系統,以及電子計算機戰術模擬對抗演習室和導演控制中心。此外,還配有能夠滿足駐訓部隊需要的後勤、生活保障設施等。

1369771403 1w4kov 1解放軍駐港部隊防空連在大西北的射擊訓練圖,包括紅旗六防空導彈及陸盾2000陸上防砲系統。這基地有可能是甘肅山丹基地。(網絡圖片)

設立合同戰術訓練基地的目的,首先是加強部隊的協同訓練,使受訓部隊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中組織與指揮戰鬥,進行對抗演習和實彈射擊;其次是同時提高首長機關組織指揮合同作戰和部隊進行合同作戰的能力。

目前,解放軍公開的大型綜合性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一共有八個:分別是內蒙古朱日和、河南確山、安徽三界、寧夏青銅峽、甘肅山丹、四川大涼山、吉林洮南和廣西鹿寨。除此之外,解放軍公開的基地還有廣東汕尾的兩棲作戰訓練基地,以及新疆庫爾勒的反導作戰基地。

31625448756美國科學家協會利用民用偵照衛星,在內蒙吉蘭泰鎮附近拍到的疑似火箭軍訓練設施中,除有16個發射井,還有各類訓練用隧道與地道。(圖片來源:Newsessentials Blog

但是,解放軍的火箭軍、空軍以及海軍核潛艇的訓練基地並未對外公開,在官方的媒體上都是用「某基地」來代稱。比如火箭軍,有不少軍迷從公開介紹上的蛛絲馬跡判斷,其訓練基地不止一處。而海軍核潛艇的訓練基地就更加沒有頭緒,只能大概推測在渤海、東海和南海皆有,但不知具體位於哪片海域。

s15275s93n1r4666op180ns517325rp1朱日和訓練基地正門,有一架已不能動的99式坦克作為紀念碑。(網絡圖片)

全軍最現代化大型演兵場——朱日和

以上幾個訓練基地,論知名度和科技含量,首推仍是朱日和基地。朱日和訓練基地隸屬北京軍區,距離北京數百公里,位於內蒙古草原的錫林郭勒盟,前身是某裝甲兵訓練場。據《解放軍報》報道,1999年7月,為適應未來高技術戰爭的需要,中央軍委決定將該訓練場擴編成全軍規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現代化程度最高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

MAIN201506081830000501352025336左圖是朱日和訓練場外的火車站,部隊及重裝備在此下車進入訓練區。之前曾經發生過有部隊在火車站剛卸下重裝備,準備集結時即被判定遭遇核打擊、40%部隊未打先陣亡的情況,借以考驗部隊緊急應變能力;右圖展示了朱日和訓練的多樣性,防空、掃雷及長程反坦克攻擊都可進行演練。(圖片來自人民網及解放軍報)

2011年軍委、總部決定將朱日和訓練基地建成全軍唯一陸軍聯合作戰實驗場。也被稱為「中國歐文堡」,該基地由沙漠、草原、山地、壕溝等組成,占地1066平方公里,面積近乎為一個香港特區。基地是解放軍唯一可展開集團軍規模諸軍兵種複雜電磁環境下訓練的現代化大型演兵場,主要擔負的任務是組織師、旅、團級部隊完成合同戰術演練,協同裝甲兵和其他兵種部隊進行技術、戰術演練。

913c95384e2edc583eb1a27958db2f8d參與朱日和訓練的集結中的機械化步兵,圖中仍有大量已老舊的63式裝甲運兵車,說明這部隊似乎是一支二、三線部隊。(中國軍網圖片)

而在這些基地裏面最早建成的三界基地,雖然名氣不如朱日和,但是在解放軍的一眾基地裏卻是最早出成績的。解放軍歷史上第一支真正的藍軍模擬部隊就成立於三界基地,而在該基地建成僅一年後的1987年10月,解放軍歷史上第一次現代化的紅藍對抗演習,就是在三界合同戰術訓練中心打響。這是一次師級規模的實兵對抗演習,也是第一次紅軍和藍軍的對抗演習。

800px 2018左邊是參與三界基地演習的96A型坦克,中間是部隊前往三界訓練基地前卸下裝備的三界站;右邊是三界訓練基地的指揮中心。(網絡圖片) 

三界訓練基地建有模仿前線戰場的戰壕、工事、掩體,同時也已經完成了計算機作戰模擬系統。它的建設模式很快成為全軍的參照,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解放軍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相繼組建。順便一提,1980年代末有一部介紹解放軍三軍的紀錄片曾在香港的電視台播過,當時獲得播放權的亞視重新給它配的片名叫做《百萬雄師》,片裏解放軍大演習的很多鏡頭就是在早期的三界基地拍攝的。

p1596870495 37118.jpg b確山戰術合同訓練基地,不少在海拔900米以上,是華東地區較為適合進行山地戰訓練的地方。(網絡圖片)

全國唯一大型專用特種作訓場

而在解放軍眾多的陸軍訓練基地中,與朱日和、三界構成三足鼎立之勢的還有確山戰術合同訓練基地,確山基地的前身是原來濟南軍區的一個炮兵靶場。由於地處大別山脈之中,該靶場地形複雜,非常適合開展特種作戰訓練。21世紀初,隨著解放軍各種特戰部隊的組建,如何提高解放軍的特種作戰能力成了解放軍總參部作訓局的當務之急。因此解放軍總參謀部決定在該靶場的基礎上,建立確山合同戰術訓練基地,作為解放軍第二批興建的大型山地作戰訓練基地。經歷多次擴建改造,一個現代化訓練基地逐步成型。

d26866442016年舉行的「中部礪劍-2016・確山C」實兵對抗演習時的照片,演習地點就是確山戰術合同訓練基地。(中國軍網圖片)

基地設施可保障步兵、裝甲兵、防空兵等兵種在聯合戰役背景下實施遠程機動、山地攻防、傘降、機降、特種作戰、反恐怖作戰等演練需要。與朱日和、三界不同的是,地處河南的確山基地是目前解放軍唯一的大型專用特種作戰訓練場,主要功能是訓練解放軍特種作戰能力。基地能滿足特種兵實施在聯合戰役背景下的遠程機動、疏散隱蔽、山地攻防、傘降、機降、特種作戰、反恐怖作戰等課題演習的需要。

640 1對於小兵而言,軍旅生活的確是比較苦悶的,尤其是日復一日的訓練,偶爾參與大演習或救災。(中國軍網圖片)。

駐訓期內的特別事件

最後,說點題外話:雖說訓練基地,整日槍炮不斷,但其實在駐訓的官兵生活還是很枯燥的。筆者有個朋友,曾在解放軍12軍臨汾旅服役,他當兵時候每年都要去三界基地,最長一次住了八個月。據他他回憶,在三界時,來往營部送信是最辛苦的事。當時的年代是1990年代中,三界的很多設施還沒現在這麼發達。因為駐地分散,接收上級命令都是靠人,從他們連的駐地去營部,來回差不多要4個小時而全是山路。

可能有人要問,為甚麼不開車呢?答曰:彼時三界基地沒有車道,走的都是野豬道,道旁野草長得比人還高。來回4個小時,是指到了營部接收完命令馬上返程的時間,不容耽擱。另外在朋友回憶中,服役期間最刺激的經歷則是捉特務。他參軍後沒多久,正值1996年台獨風波,三界基地有大量針對對岸的訓練,當時來刺探三界基地秘密的人不少。朋友每年訓練時都會捉住一些幫對岸刺探情報的人,而且若真的捉到且身份確認的話,連隊和個人都會受到嘉獎。所以當年每到駐訓時候,捉特務就成為了他們當時最驚心動魄的回憶了。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7-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