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栢良﹕疫苗接種應定位為個人保障而非群體免疫

2021-08-16 16:18:3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8162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16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群體免疫」在一些高接種率的國家並沒有出現,亦無法攔截病毒繼續在社區快速傳播,認為疫苗接種應重新定位為「個人保障」,而非「群體免疫」。

防寬檢疫措施受輿論質疑

一名已接種兩劑復必泰新冠疫苗,及持有血清抗體測試陽性結果的外傭,早前由美國返港,在酒店檢疫7天後,第12日的樣本呈陽性,並顯示有L452R變異病毒株;期間她曾到訪社區多個地方,引發輿論對放寬檢疫措施的質疑。

或會引致超級群組的爆發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16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該個案反映當局讓符合特定條件的人士縮短酒店檢疫期至7日的政策是錯誤的,亦非建基於穩妥科學根據;他引述外國Delta變種病毒研究指,感染者即使接種疫苗,其病毒量也相當高,該個案的外傭在傳染期內社區游走,或會引致超級群組爆發。

何栢良質疑當局將美國介定為中風險地區,認為是最大漏洞及錯誤,令人完全無法理解;他指美國的疫情已反彈一個月,每日新增的確診數字超過10萬,位列全球第一、二位,當局有關定位引致該宗個案進入社區。

「群體免疫」觀念已爆破

何栢良認為,因應Delta變種病毒,「群體免疫」的概念要重新定義,今年初認為疫苗接種率達七、八成即可達成「群體免疫」的觀念已爆破,因為現時即使一些疫苗高接種率的國家亦沒有出現「群體免疫」,無法攔截病毒繼續在社區快速傳播,接種疫苗應重新定位是「個人保障」,而非「群體免疫」。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