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點名律師會:如政治凌駕專業會考慮終止合作

2021-08-17 12:25:4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7 12:39:5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GOV 20210817律政司司長鄭若驊6月與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就管理法律人才招聘計劃(實習律師)簽署諒解備忘錄(政府新聞網圖片)

《人民日報》日前指香港律師會應「搞專業不搞政治」,特首林鄭月娥17日表示,專業團體應做專業的事,並在不違反法律下運作;她又點名指,若律師會被政治凌駕專業,會考慮與其終止關係。

官媒指律師會應搞專業不搞政治

香港律師會下星期將會改部分理事,官媒《人民日報》早前發表評論文章指,在香港法治上,律師會扮演重要角色,與香港法治同行是其本分,律師會對會員負責,就應當選擇搞專業不搞政治;對市民負責,就應當選擇搞建設不搞破壞。

鄭若驊稱同意法律團體非政黨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於網誌指,同意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法律團體並非政黨或政治組織,本港法律界要保持專業而非政治化。她指,香港的法律界應積極發揮所長推展法律服務,捍衛法治,讓專業歸專業,以回應業界和社會的期望。

林鄭指專業團體被凌駕專業政府只能終止關係

特首林鄭月娥17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香港有很多公民團體、專業組織及學生團體,應按宗旨不違反法律下運作,但如果一些團體已偏離宗旨,政府唯一取向就是終止關係,包括近日坊間談及的香港律師會。她強調,如律師會被政治凌駕法律專業,政府同樣會考慮終止專業關係。

如律師會變政治化團體須重新審視關係

林鄭月娥指,當局與律師會關係深遠,很多法律工作也會徵求兩個專業法律團體的意見,甚至不少法定組織、諮詢組織也會樂意委任由律師會推薦的人員,包括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法律援助服務局,法律上也有讓律師會推薦委員的機制,如律師會變政治化團體,這些關係須重新審視。

律師會:一直保持政治中立

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回應時表示,作為香港律師的自我監管組織及專業團體,其宗旨包括維持香港律師專業水平及操守,以及考慮所有涉及業界利益的問題。而作為業界與政府之間的橋樑,一直保持政治中立,時刻與政府有關部門溝通及表達意,以改善執業環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