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毋須再爭拗接種率 全民都應接種疫苗

2021-08-17 16:56:3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8 11:10:2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8172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香港電台》直播擷圖)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17日表示,現時毋須再爭拗有多少接種率才建立免疫屏障達至群體免疫,他以外國為例,即使接種率超過70%,仍會大規模爆發,他認為全港市民都應盡早接種疫苗,減低嚴重病發風險,以保護自己。

相信是在酒店內受感染

因應灣仔帝盛酒店出現三宗確診個案,包括一對夫婦及一名住在赤柱的外傭,該三人是8月1日乘同一班機由美國抵港,三人皆已完成接種疫苗,並在機場內檢測後屬陰性結果後入住檢疫酒店。一宗個案在入住檢疫酒店後第3日確診,其妻子則於隔離檢疫時確診;外傭於離開檢疫酒店後,於交第12日樣本時確診。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17日到灣仔帝盛酒店視察後表示,相信三人是在酒店內受感染,該對夫婦於3日交樣本時,未有按指示關窗,房內的空氣進入走廊,工作人員之後再到對面女傭的房間收樣本,令帶病毒的空氣進入女傭的房間引致感染。

全港市民均應接種疫苗

對於三人皆曾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惟仍具有強傳染力的情況,袁國勇表示,疫苗對於肺部的保護較好,令感染後不致有重症,惟對於鼻咽的保護則較少,病毒仍可以繁殖及傳染他人。

袁國勇直指,現時毋須再爭拗有多少接種率才建立免疫屏障達至群體免疫,以英、美為例,即使當地完成疫苗接種率超過70%,仍會有大爆發,但死亡率不算高;香港即使有90%人口接種,仍有10%近75萬人受感染,如死亡率為1%,亦會有7,500人死亡。他強調,除對疫苗有急性免疫反應的人外,全港市民均應接種疫苗,減低嚴重病發風險,以保護自己,達至通關及放寬社交距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