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山中雜記:拜登看到美國在阿富汗失敗的原因嗎?

2021-08-18 08:26:4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4 13:15:35

 233800編按:拜登在喀布爾政府倒台後發表電視講話。(YOUTUBE擷圖)

拜登指阿富汗人不願意為自己戰鬥。這就奇怪了,阿富汗不是正在為自己戰鬥終結了戰爭了嗎?你不能因爲結果不是你所願意見到的就改變事物的定義和本質,你不是香港人你沒有這權力。

我們考慮阿富汗問題,政治與策略上的本質。阿富汗政府並不是一個整體,而是在2001年前參與蘇聯阿富汗戰爭與阿富汗内戰的多個聖戰組織。擊退蘇聯後,這些組織又繼續戰鬥不步入内戰,然後塔利班崛起並吸納聖戰組織的大多數成員。内戰的結果是塔利班取得阿富汗大部控制,失敗的多個組織則被壓在北方,在2001年美國進攻時變成北方同盟。

Short Spe編按:阿富汗部隊可能長期被上司吃空餉、貪污腐化、訓練不彰,導致對政府的效忠甚低,但要留意他們很多都是原歸附政府的軍閥部隊所組成,成員來自各部落,他們對中央政府究竟有多效忠?是個疑問。事實上有多軍官或士兵都是「兵匪不分」,塔利班手上大量美式槍械與彈葯,有不少就是經軍官倒賣得來的。(網絡圖片)

亦即是説,阿富汗政府是鬥爭激烈的各個派系所組成的烏合之衆並且都是塔利班的手下敗將。情況有點像大陸時期的國民黨,都是由衆多對立的派系所組成,不同的是國民黨是由蔣系掌握了主導,而阿富汗政府則沒有一個强而有力的領導中樞。而這個政府的成立全賴美軍的支持,沒有美軍,不需要聽令與美國,他們就會繼續内戰。亦因爲這緣故,他們只需要得到美國支持就能維持地位,不需要有什麽作爲。而美國也不需要他們有什麽作爲,只需要為駐軍提供足夠協助就行了。

233800S編按:私種鴉片的情況在蘇軍入侵阿富汗的中期開始大幅上升,至阿富汗內戰開始時更是變本加厲。2000年開始塔利班政權在聯合國協助下開始禁種鴉片,雖有相當成效,但也惹怒不同部落,塔利班在美國入侵及支援北方聯盟後迅速倒台,與此不無關係。及後阿富汗經濟並沒有改善,且各地軍閥橫行,鴉片種植再度暴增,塔利班、中央政府及各地部落、軍閥都十分依賴鴉片的收入。事實上對不少經濟不佳且土地貧瘠的亞洲國家而言,由於鴉片能製毒品及多種葯物 / 鎮痛劑,種鴉片的確比種糧食獲利更多,甚至變成某種意義上的硬通貨。(網絡圖片)

於是每個人都會敷衍,不需要特別辦什麽事情。而他們本身也沒有什麽想要辦的。不要忘記他們是反蘇、反共產主義、反社會主義改革而起的聖戰組織。他們對現代化、平等、世俗主義、婦女權利這些根本無太多感覺,不過是美國的要求,敷衍過去就算了。他們的想法基本上與塔利班原則上沒有任何分別,不過是多少的問題而已。與塔利班的戰爭是權力的問題,而不是原則的問題。

同時,伊斯蘭世界哪個地方對美國有好感的?中東、中亞的恐怖主義與活動,全都是基於與針對美國而起的,起因是美國扶植以色列在伊斯蘭世界立國。中東、中亞將此舉視爲西方的帝國主義活動,又因爲其後以色列在六日戰爭中擊敗現代化最力、奉行世俗主義的埃及聯軍,使得世俗主義在中東的影響力消退,取而代之的是伊斯蘭極端主義。

228716973 4744980978863630 1565579324298699760 n編按:阿富汗是個多民族國家,而且又以部落為社會之中心,註定一個有效的中央政府很難建立,或者中央政府的實際權力只集中於喀布爾為中心的中央地帶,地方對中央政府的向心力並不會高。(網絡圖片)

在這樣的政治背景下,試問阿富汗人如果要為自己而戰,他們大多會站哪邊?就算在美軍領下的阿富汗,因現代化、世俗主義、自由主義而得益的是城市中的少數。大多數人依然活在部落社會中,他們對這些主義毫無感覺,你要他們選擇可蘭經教條還是婦女權益,他們絕大多數會選擇可蘭經。

這二十年來你沒有改變這個經濟與社會體系,沒有改變根本的政治問題。這二十年與數十億美元到底用在何處了?伊拉克錢是如何花我們倒是知道。都輸送給美國的公司企業了,比如説。還有占領其間多次屠殺平民,漠視他們的公民權利,隨意闖入、拘捕、毆打之類都有很多報導,你以爲他們的記憶力跟拜登你是一樣都是金魚腦嗎?

 12049008 3x2 large編按:2018年時澳洲派駐阿富汗的特種空勤團官兵,在鏡頭前肆意射殺已坐下表示沒有武裝與不反抗的阿富汗平民。根據紀錄,聯軍在阿富汗執行任務中涉嫌犯上多宗攻擊平民的暴行,現時大部分仍在調查中。(網絡圖片)

伊斯蘭世界的人,基於你所激發出來與一手培植的原教旨,演變為反美,今天打倒你的傀儡,不正正是他們的歷史路向、社會經濟背景與民衆所期望的嗎?你以爲伊斯蘭國是在石頭裏爆出來的?與其責怪阿富汗人,我認爲拜登應該要好好讀讀美國史然後來個下詔罪己。不用擔心這樣會丟臉,因爲這兩天你面子已經丟盡了。沒有的東西是不會失去的。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8-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