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不惑青年:兩個半月改變40年國家命運 阿塔真有神助?

2021-08-19 09:34:3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0 11:21:38
不惑青年

生理上已屆不惑之年,心理上似個弱冠青年。巨嬰性格,愛機械、好工業。

8月15日是星期日,筆者如常的無所事事地享受着周日的休閒。早上打開推特看看世界正在發生着什麼事,才嚇然看到了一則消息:阿富汗的塔利班(阿塔)部隊已進入該國東部最大城市賈拉拉巴德。

憑直覺,筆者覺得出大事了,於是打開放在書桌上的世界地圖冊一看,不得了,根據早前自己對阿富汗局勢的觀察與紀錄,賈拉拉巴德是從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通往鄰國巴基斯坦的陸上通道的要沖,也是當時最後一條仍未落入阿塔手中的對外交通線,佔領該市代表阿塔已完全佔領了喀布爾通向其他地方的陸上通道。他們包圍了首都喀布爾了,也孤立了喀布爾了。

當時仍留在阿富汗的西方軍隊(主要是美軍)仍有二、三千人,外國僑民單是美國人也有兩萬,他們也就只有半個月時間透過空中交通離開了,未來半個月的情況想必會相當混亂。

沒想到的是,筆者甜美的午睡過後,打開手機一看,又有新消息傳出,阿富汗總統加尼於當日下午與阿塔的代表見面了,商討如何移交權力。再過一頓晚飯之後,半島電視台已報道加尼離開阿富汗了。哇塞,兵臨城下了你還可以跑那麼快!?

筆者於是立即找回早前已追隨的幾個阿塔官方的推特帳號,得悉他們在當地時間15日下午發了聲明,要求所有阿塔部隊不得進入喀布爾,以等待政權移交。到當地時間傍晚,阿塔再發出聲明指,負責喀布爾城內的政府安全部隊逃離,為保護喀布爾市民免受治安混亂影響,決定進入喀布爾市區接管治安。一直在刷新推特留意當地情況的筆者,等到香港時間深夜約二時,即阿塔宣布進入喀布爾之後約4個小時,其發言人再在推特帳號發布消息指,喀布爾9個區已由阿塔武裝接管。同時,大批阿富汗群眾湧向機場的視頻也陸續見於推特,航站樓以至停機坪均堵滿想離開群眾。

到第二天一早,再打開手機的推特,哇,令人震驚的畫面就在喀布爾機場陸續出現了。

Screenshot 2021 08 18 at 10.41.05 PM8月16日的喀布爾國際機場。大批擔心阿塔重奪政權後會被秋後算帳或被報服的阿富汗人湧向機場,尋找一切可供逃離的飛機,一度阻塞機場跑道導致西方軍隊的運輸機無法進行起降作業。期間更出現一幕大批阿富汗人簇擁一架正準備起飛的美軍C-17運輸機,希望能登上該機離開,美軍需要動用阿伯奇升直機在跑道低飛來驅趕阻礙飛機滑行起飛的人。部份人最終爬上飛機的起落架艙門直至起飛,最後從空中掉下來跌死。(上:喀布爾機場現場拍攝並發布在推特上的視頻擷圖;下:推特視頻)

加尼政府崩潰速度超乎想像

相信很多人都會問為什麼阿塔重奪阿富汗政權的速度會這麼快?今年5月1日,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駐阿軍隊才開始撤離,只過了兩個半月,阿塔就回到喀布爾了;即便在阿塔進佔喀布爾前幾天,美國仍判斷加尼政府仍可支持90天時間。

 

Screenshot 2021 08 19 at 12.20.30 AM

 

Screenshot 2021 08 19 at 12.19.46 AM在阿塔進佔喀布爾前幾天,美國情報機構仍判斷加尼政府還可以支持90天時間。上圖為當時媒體報道的擷圖。

很多人將阿塔能快速重奪政權歸咎於前政府的貪腐問題,或者是西方軍隊撤退得太快。更離譜的是有港、台評論認為阿塔得到中國的支持,所以能快速奪權!筆者不禁要問,若果這個背離常識的理據成立,那麼得到超級大國支持的阿富汗前政府,理應在20年前就完全解決阿富汗問題了。

很明顯,外界談論的都是外因,內因卻少有人談及。筆者想根據自己的觀察與分析,簡單探討一下這些內在原因,即是阿塔在今次奪取阿富汗全國政權中所運用的一些高明策略。當然,礙於語言障礙及公開資料的不全面,分析或有所偏頗,也歡迎讀者指正。

農村包圍城市 先北後南

首先,即使是西方國家的情報機構也承認一點,就是在美國決定撤出阿富汗之前,阿塔實際上已經控制了絕大部份的農村地區,西方國家及其支持的前政府的軍隊只能控制大城市及主要交通線。這個形勢很符合歷史上被外國軍隊佔領的國家,其內部抵抗力量的發展規律。而且經過長達20年的發展,阿塔在阿富汗農村地區的根基,或者說是支持度是非常牢固的,保證了兵源與作戰物資的供應。

5月初,西方軍隊開始撤離阿富汗後,阿塔首先解決的是他們老巢坎大哈週邊的幾個西南部省份的主要交通線,雖然幾乎沒有遇到政府軍像樣的抵抗,但他們也沒有急於進攻那裡的省會城市,至5月底,西部接壤伊朗的所有陸上邊境關卡已全部由阿塔控制。之後他們就把進攻重點放在北部的五個省。

由於民族構成的差異,阿塔對阿富汗北部的支配能力,或者說是支持度比較薄弱。1996年他們第一次執政時,也沒有拿下北部地區,結果到了2001年美國介入後,盤據當地的北方聯盟(其實是當地部落與政府軍殘餘力量組成的聯盟)便在美軍的支持下,迅速向喀布爾反攻,令阿塔倒台。可能由於這個歷史原因,阿塔在北部的戰鬥相當謹慎,由開始進攻到完全佔領所用的時間也較長。

與進攻西南部省份的策略相似,阿塔的作戰目標也是交通線,也沒有急於進攻省會城市。據西方媒體的報道,阿塔於6月下旬截斷了連接北部5個省與喀布爾的公路,自此之後,外界再無北部省份戰況的第一手消息,無人知道這裡的戰況有多慘烈,但從阿塔官方的公佈則顯示,即使已形成了「關門打狗」之勢,北部幾個省份的戰鬥一直持續至8月初。

在完成對主要交通線的控制後,阿塔對省會城市的進攻基本上是8月上旬才開始的。第一個落入阿塔控制的大城市正是北部的昆都士,北部五省的交通樞紐,當天是8月8日,也就是發起北部五省作戰行動的一個多月後。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此之後的幾天時間裡,阿塔是以一天佔領數個省會的速度完成作戰行動,一星期之後,首都喀布爾就易幟了。

從上述的進攻策略來看,阿塔可謂閒熟的掌握了以弱勝強的作戰方略精髓,這是他們獲得軍事勝利的基礎。阿塔一開始就不尋求與對手決戰,而是先切斷交通,將對手分割包圍在主要城市,待被包圍的對手失去戰鬥意志,方才予以消滅。而且他們也一改以往被宣傳的濫殺對手士兵的做法,投降的政府軍士兵可以自由選擇加入阿塔,如不願意加入,只要交出武器,便可以獲得路費返回家鄉。所以,阿塔的部隊所到之處,很多政府軍士兵是成建制的投降,在進入各個主要城市時,幾乎都沒有遇到像樣的抵抗便佔領了。

另一方面,進攻路徑上選擇先解決部落盤據的北方,也為奪得政權後的政治穩定掃除障礙。

高度的政治智慧

筆者認為,現在的阿塔領導人具有高度政治智慧,令到他們可以在西方軍隊撤離後以極快速度取代前政府。這可不是看到他們進入喀布爾時所表現出的政治智慧而得出的結論。

筆者之所以有這樣的認為,是看到阿塔自己在今年4月發布的一則照片訊息及簡短的文字說明:「來自法拉省各地的大量學者、部落長老、媒體工作人員、工程師和當地人參加了支持法拉羅德區巴赫沙巴德大壩建設的集會,他們在會上對伊斯蘭酋長國的監督和安全保障表示感謝」。照片所見,上千名當地居民參與了集會,而且水壩的建築工程規模不小。

Screenshot 2021 08 19 at 12.53.52 AM阿塔在農村地區獲得廣泛支持的佐證。能夠在封閉保守的阿富汗農村發動到群眾來支持基礎建設,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阿塔看來做到了。(阿塔網站擷圖)

這則訊息道出了一個重要的政治訊號,阿塔不但在農村地區獲得人民的支持,而且積極為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作出努力。

水壩是水利工程中必不可少的建設,有利農業灌溉,提高農作物產量;農作物產量的提高不但可以解決農民的溫飽問題,也可以增加他們的收入。這種改變環境的工程在封閉保守的阿富汗農村不可能一下子就能獲得支持的,當中必然涉及長期的政治教育及動員工作。由此可見,阿塔20年來在農村地區的經營已豎立了正面政治的形象。

當然,在進佔喀布爾的過程中,他們的高度政治智慧更加表現得淋漓盡致。當軍事行動已於8月15日下午完成包圍喀布爾後,他們並未急於立即進攻喀布爾,而是發表聲明要求所有阿塔部隊不得進入喀布爾,以等待政權移交,表明他們希望通過政治方式解決重奪政權的最後一個障礙。喀布爾畢竟被西方部隊及前政府掌握了20年,市內居民對塔利班不會存在太多的好感,不信任與抵抗心理應該佔主導比例,貿然進攻做成流血的話,對將來的管治只會帶來不利因素。

即使在得悉前政府在喀布爾城內的安全部隊逃離導致零星的搶掠事件發生,阿塔部隊進入喀布爾市區接管治安,也極力地維持了部隊的紀律,更沒有去喀布爾國際機場追擊正在組織撤離的外國軍隊及僑民,防止了西方國家以此為藉口動用軍事力量打擊或報復阿塔,以免已獲得的勝利再受西方軍事行動打擊而變得不確定。8月16日在機場發生的人道主義災難,就變成了西方國家的責任了。

另一個顯得阿塔領導人具高度政治智慧的事例是,在部隊進入喀布爾後,仍未有在短期內成立新政府的行動,反而是反覆展現出希望與阿富汗各方進行協商,大有舉行一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來討論國家未來走向後才成立新政府的姿態。

未來的路怎麼走?

值得注意的是,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及民族和解高級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均未有在前政府倒台後離開阿富汗,而是選擇了留下來。據稱阿塔已與他們建立聯繫,準備協商阿富汗的未來。卡爾扎伊當阿富汗總統時期,給予人們較為清廉的形象,而阿卜杜拉則是塔利班第一次執政時未能打敗的北方聯盟外交部長,他們二人若能與阿塔共同協商阿富汗的政治未來,以他們的影響力,足以穏定阿富汗其他政治力量,令到後續政治協商比較順利地進行。

螢幕截圖 2021 08 19 下午12.07.24阿塔重奪政權後,選擇留下來的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左)及民族和解高級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右),二人在阿富汗仍有政治影響力,若能與阿塔共同協商阿富汗的政治未來,足以穏定阿富汗其他政治力量,令到後續政治協商比較順利地進行。(阿卜杜拉Facebook視頻擷圖)

正所謂「打江山易,坐江山難」。阿塔是1994年成立的,成立至今的27年時間裡,大部份時間均是與外國軍隊或外國人支持的阿富汗軍隊作戰,而且也經歷過一段失敗的掌權經驗,對於某部份阿富汗人來說,不信任阿塔再掌權是必然的。今年雖然只用了兩個半月時間就完成了統一全國、趕走外國軍隊這麼一個阿富汗人民等了40年的時刻,但面對飽經戰火摧殘的、缺乏經濟基礎的、人心尚待團結的阿富汗,國家重建以及人民和解的工作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加考驗阿塔領導人的政治智慧。

阿富汗的未來主要會有那些挑戰,阿塔又可以帶領阿富汗走一條怎麼樣的路?筆者打算在下一篇博文中跟大家探討。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8-19

手機分享本文: